20200107【反同假消息布條佈全台 拆散同志家庭真幸福?】聲明稿

婚姻平權大平台、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共同聲明稿
【反同假消息布條佈全台 拆散同志家庭真幸福?】
2020年  1月7日

針對全台各地利用「阮想欲抱孫」訴求來抹黑支持同婚專法的立委、同時控訴同性婚姻造成絕子絕孫等抹黑布條,婚姻平權大平台、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共同嚴正表示譴責:台灣民主化迄今30餘年,這些反同團體和不友善的候選人,難道不歧視、不抹黑少數、不散佈假消息,就不會選舉了嗎?我們強力呼籲全台灣珍惜民主自由的選民,一起抵制操弄恐懼、危害社會和諧,還要拆散近3000組同志新婚配偶與家庭的選舉奧步,1月11日一定要站出來「票投友善」,讓反同團體和政黨知道,台灣是一個珍惜多元共融的友善社會、歧視少數沒有票!

政見就是拆散別人的家庭?

根據行政院性平處公佈的數據,自5月24日《七四八施行法》正式上路後至11月底止,全台灣總計有2,623對登記結婚的同志配偶,另外長期服務同志家庭的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也指出,全台灣已有超過300組養育數百位子女的同志家庭。《七四八施行法》的通過,在立法形式上依照愛家公投要求不修民法、另立專法的公投結果,同時尊重大法官釋憲,正視同志作爲台灣社會一份子的事實,透過婚姻制度的保護讓同志面對生老病死不再憂心徬徨,同時讓同志家庭的子女,可以擁有雙親的法律保障,絕非意圖「把大家變成同志」或是「改變家庭價值」。令人遺憾的是,同志社群好不容易獲得法律上的部分保障,隨即因為選舉,成為反同團體及候選人詆毀和亟欲拆散的犧牲品。

近日這些不斷恐嚇「斷香火」、「絕子絕孫」的布條和文宣,不僅是對於同志婚姻跟家庭的無視,更不斷深化社會對於同志的負面印象,直接、公然的歧視台灣社會少數族群!早在《七四八施行法》通過後,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沈智慧等人就喊出了「2020通通改回來」的口號,令人詫異的是,這句口號已非反同集會的場面話,更成為國民黨跟其他保守政黨候選人共同的選舉政見,從基隆到屏東,台灣各地充斥著污衊同志、操作歧視和恐懼的錯誤選舉文宣層出不窮。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曾說「寧可乾淨的落選、不要骯髒的勝選」,而今日反同候選人四處掛匿名布條、發文宣訴求拆散同志家庭,顯見同志家庭早已成為反同政客的提款機,上述發言果然「說得到做不到」!在各縣市高舉布條的反同候選人們,刻意忽視同志可以透過海外合法的人工生殖與國家正式的收養程序成為家長的事實,在全台散波謠言並透過恐嚇民眾的卑劣手段,利用民眾的不了解達成散佈恐懼的勝選目的。我們要再次強烈呼籲使用抹黑、歧視同志來選舉的候選人和政黨,立刻停止這種破壞社會和諧、訴求拆散他人家庭的暗黑手法,應該負起社會教育的責任,並對同志社群道歉,還同為台灣人的同志社群一個公道。

票投友善、幸福不會散

本週六就是2020的總統跟立委大選,我們更要呼籲每一個公民,在選前最後一週要審慎的思考跟檢視每一位候選人的言行,在1月11日用選票下架惡質立委、抵制恐同候選人。從去年10月下旬開始,婚姻平權大平台與PrideWatch網站合作,除了發放問卷給各候選人之外,也持續蒐集候選人針對同婚議題的發言和表態紀錄,希望選民可以參考,讓友善的候選人能夠獲得支持、繼續推動平權。

除了回覆問卷的40位區域立委候選人、31位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外,有多位遭到大量反同布條和文宣攻擊的現任立委,也積極站出來再次重申對於人權的支持以及譴責惡質抹黑的選舉手段,例如邱議瑩委員、劉建國委員、鄭運鵬委員和蔡易餘委員,我們相信惡質的選舉文化除了需要候選人帶頭改變,也需要選民積極投票做出選擇,我們再次呼籲所有珍惜民主自由、關心平權的選民,用選票讓每況愈下的惡質選舉手段走入歷史,共同將台灣打造成一個彼此尊重、共創和諧的社會。

新聞聯絡人:
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 呂欣潔 0912214321
婚姻平權大平台研究員 陳乃嘉 0912067127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