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30【發言稿】立法院年度代表字暨十大新聞票選結果記者會

2019立法院年度代表字暨十大新聞票選結果記者會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發言稿

 

杜思誠政策推廣部主任

 

今年的立法院十大新聞第一名是〈748施行法三讀通過 台灣寫下歷史,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國家〉,立院代表字也是「囍」,均與今年五月甫通過、實施的同性婚姻法案有關。這項法案的通過讓許多早已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生活的同性伴侶與同志家庭獲得實質法律保障(儘管仍有部分權益尚未平等),也讓台灣獲得「亞洲第一」的美名與國際高度肯定。我個人身邊就有許多對同性伴侶在今年結婚,看到他們幸福的模樣,覺得十分感動。

然而關心性別與同志平權的我們都知道,這項法案推動過程並不平順,從2016年年底開始至今年,經歷啟動立法程序、大法官釋憲、公投、立法院最終投票表決,過程中有著許多團體與個人的努力,也感謝支持的立委們承擔壓力,投下支持票讓法案通過。

去年11月公投前後,同志社群和支持同志的朋友們都因假新聞和惡意言論而受傷,但也因如此的傷痛,讓我們更深切知道關心政治與公共政策的重要,像是查證與澄清假消息、與身旁親友的對話與情感溝通、如何現身出櫃等,這些都是同志團體在公投與與同志社群一同學習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參與政治的策略。

至今同性婚姻法案已通過半年,已有超過2000對的同性伴侶結婚、組成家庭,我們卻仍能看見有部分反同政治人物散播謠言與歧視同志的言論、惡意扭曲性別平等教育內容,甚至有人揚言「選贏了要全部改回來」,以此作為獲取選票的政治手段。

同志平權這條路並沒有在同志可以結婚之後而結束,好不容易爭取到的這點進步,仍需要我們一同持續守護!因此,在接近明年1月11日總統與立委選舉不到兩週的這個時刻,熱線邀請身為同志與異性戀盟友的你,在生活中現身,讓身邊親友知道他的一票可以支持你,也有可能傷害你。更最重要的是,請你記得1月11日一定要去投票,投給支持性別與人權議題的總統、立委候選人與政黨。

Photo credit: 社團法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