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7【聲明】大雨過後看見彩虹─同志諮詢熱線對今日立院三讀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之聲明

大雨過後看見彩虹─

同志諮詢熱線對今日立院三讀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之聲明

從1990年代開始,台灣的同志社群開始集結、形成有組織的同志運動;在當時,同志現身的壓力巨大無比,藏在櫃中、被社會排除與貼上標籤,是同志的日常生活。將近三十年後的今年,在對同志社群別具意義的5月17日「國際不再恐同恐雙恐跨日」,立法院將同性婚姻合法化,三讀通過了由行政院提出的〈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對台灣的同志與同志親友來說,這不僅僅是往被國家平等對待的方向,邁進了一大步;更代表著同志社群近三十年來被社會排除與忽視的暗櫃,在不遠的日子將逐漸消逝,同志身而為人,終於被政府肯認也是國人同胞,值得被平等對待。

儘管在追求婚姻平權的這些年來,台灣的同志社群面對著許多的艱困時刻,特別是經歷到去年反同公投的嚴重打擊,有些同志等不到今天這一刻就提早下了車;但今天對台灣的所有同志、同志親友,以及所有台灣人來說,都是相當重要的歷史時刻!未來當我們一同回顧這段追求平權的歷史,我們將會記得就在今日,台灣社會往「包容差異、團結共生」前進了一大步;我們也會記得就在今日,台灣在平等這條路上,點亮了亞洲。

在此,我們要感謝行政院面對大法官釋字748號解釋與去年公投結果,勇敢承擔而提出了給予同志「婚姻自由之平等保護」的同性婚姻專法版本。我們也要感謝立法院民進黨團以多數委員席次,以及時代力量全數五席委員、國民黨的部分席次友善委員,用具體行動支持行政院版本,感謝這些委員在今日這最重要的關鍵時刻,不畏巨大反對壓力而勇敢投下支持的一票。最後,我們也真誠感謝蔡英文總統,為了履行她的選前承諾,持續溝通社會不同意見與化解對立,讓台灣成為婚姻平權的國家!

台灣的同志社群與同志運動走到現在,透過社會各領域的友善盟友、社會運動夥伴與政治夥伴,終於爭取到一個暫時性的成果。之所以是暫時性的成果,是因為今日三讀通過的同性婚姻專法版本,仍有共同收養、跨國伴侶、人工生殖等部分未獲保障,待未來持續努力爭取。而同志社群亦有許多重要議題需要持續關注,如:性別平等教育、反歧視法、職場平等、原生家庭出櫃、跨性別與雙性人權益、愛滋汙名與感染者權益、老化與長期照護等。特別是反同團體虎視眈眈、已猛力攻擊的性別平等教育,亟需同志社群與各界夥伴盟友們,共同努力進行社會對話與政策倡議。

最後,熱線邀請所有的同志與異性戀盟友們,在未來的日子裡,主動表達對同志的支持、積極現身、勇敢出櫃,讓台灣社會有越來越多的民眾瞭解:儘管我們之間有著些許差異,但我們可以透過相互理解與對話,超越差異而團結起來。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我們都是一家人!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