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可以收養小孩嗎?

你知道現行法規中單身同志是可以收養子女的嗎?(但,同志伴侶卻無法一起共同收養。)你知道台灣一年有近300位兒童,透過收養程序找到愛他/她的家人嗎?你知道已有同志朋友透過專業收出養機構,合法收養小孩了嗎?如果你是想要成為父母、願意給孩子一個家的同志,這是台灣同志諮詢熱線與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打造專屬給你的懶人包!

收養又稱領養。意義是使兒童覓得一個永久家庭,同時也為收養父母覓得子女。


收養是在幫孩子找一個合適的家,而不是在幫大人挑一個想要的孩子,也因為如此,申請收養不必然就會擁有孩子,是需要接受評估的。


基本上每個人都可以申請收養,但請先想清楚你的收養動機,以及為養育小孩的準備。
收養要件,請參考:http://www.adoptinfo.org.tw/adoption.aspx


目前已有同志成功收養,也有同志正在申請收養流程中。


法律規定夫妻須共同收養孩子,目前同志伴侶無法結婚,在法律身分上仍為單身,故申請收養時視為單身收養。

-基於兒童最佳利益,收養申請人需要通過「收養資格審查會」的評估後,才會正式成為合格收養人,進行下一步的媒親配對。

-若收養人對還資有較多的期待 (例如特定性別、年齡、生父母健康狀況等),媒親相對較困難時,收養流程相對會需要更長時間


為什麼認同同志身分,對收養小孩是重要的?
1.研究指出,當同志家長可以開放與孩子討論同志身份時,孩子也可以正向地看待自己的家庭結構,並獲得支持感。

2.當同志家長知道如何因應歧視,就可以教小孩如何回應。更重要的是,因為家庭的態度是可以開放討論同志議題的,孩子遇到歧視,可以安心在家說出自己遇到的困難,不需要獨自面對,可以得到家長的幫助及支持。


基於兒童最佳利益,當原生家庭未來可能會接觸孩子,或幫忙照顧孩子,收養孩子的決定獲得原生家庭支持與接納是很重要的。
在婚姻平權通過前,同志伴侶申請收養,雖然只有其中一人成為合法的家長,但因伴侶也是孩子未來的重要照顧者,基於兒童最佳利益,收養媒合機構往往會邀請伴侶接受評估及參加課程。


各家機構費用不同,繳交的費用主要是用來支付專業人事與行政管理費,孩子的安置、醫療、生活費等。各收養媒合機構服務內容、對收養人規定、收費等資訊,請參考  http://www.sfaa.gov.tw/SFAA/Pages/Detail.aspx?nodeid=416&pid=2662

向媒合機構出櫃,雖然也有可能受到歧視或偏見的影響,但其實有以下的好處:

1. 有利於收養評估 :
   (1)  收養評估過程,強調真誠、開放態度,若收養申請人一直隱藏著同志身分,敏感的社工人員可能會有所察覺或困惑,反而誤解收養人不夠真誠。
   (2)  若有伴侶,伴侶將是有利的資源(多一個人可以照顧孩子),有利於收養評估。

2. 有利於兒童成長、家庭獲得資源
   (1)  透過社工的評估會談,收養申請人可以檢視自己的準備度,以及整理同志身分對自己的影響、自己有哪些因應歧視的策略。
   (2)  社工得知你的同志身分,可協助連結相關同志家庭的資源,例如認識其他同志收養人、同志家庭等,並且提供更適切的服務。


•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
網站:http://www.lgbtfamily.org.tw/
信箱:iwantbaby@lgbtfamily.org.tw
•兒童及少年收養資訊中心(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承辦)
網站:http://www.adoptinfo.org.tw/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
網站:https://hotline.org.tw
信箱:hotline@hotline.org.tw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