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5【文章】一位性權小組義工看近日的中小學同志教育事件

(原文章標題:真愛聯盟的恐怖行動)
 
最近在思考,我們一年以來努力的新書《12P情慾相談室》所呈現的生命經驗,能夠在哪個層面回應與對話立委及真愛聯盟反中小學同志教育所持的理由及動員到的情感?然後,能夠在哪個地方幫助到支持多元性別的老師、家長和同志孩子們?

 

身為一個好不容易長大的同志,在面對一路以來的歧視言論時,經常會有兒少時期的回憶被撕裂、會有生命經驗與人生價值被抹煞的感受,我覺得這本書試圖把這些斷裂的過往、掩蓋的與消失的感受一一召回,使之浮現。

目前阻擋國中小同志教育的具體行動已造成負面影響,一方面讓同志這些(正處在兒少階段或從兒少時期就開始的)認同歷程、情慾經驗與情感實踐持續地被自己壓抑遺忘、持續地被它人漠視看不見;另一方面讓仇恨歧視同志的人更有立場及藉口、讓願意支持同志的人更有壓力及束縛。

我認為,真愛聯盟的所作所為已不只是國中小同志教育是否體制化的議題,不論它如何細緻地宣稱此舉不是歧視同志,它所引起的恐同效應勢必會如漣漪般擴散,進而形成一次又一次挑戰整個同志生命經驗及生存情境的恐怖行動。

我們能夠怎麼做?

我們能夠呈現同志多元的、差異的生命經驗,突顯同志從以往到現在所遭遇的生存情境,包括不斷被質疑的兒少階段同樣充滿不同的經驗,好的壞的、愉悅的可怕的、困惑的疑問的,假裝看不見不代表它不會發生,恐懼它成真也不代表它就會發生,我們要教孩子的不就是希望它他她們能在面對這些事情時能「尊重別人,保護自己」(套真愛之語)嗎?

而這也是同志教育之所以重要之處:看見與經驗(自己與別人)差異,才能「尊重別人,保護自己」。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