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512【公告】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及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出席教育部國教司召開之「研商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重大議題-性別平等教育部分內容會議」退席說明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及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出席教育部國教司召開之「研商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

課程綱要重大議題-性別平等教育部分內容會議」

 

退席說明

 

六位代表程序發言大要如下:

一、依《性平法》,與性別平等教育相關議題或事件,教育部應召開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研議。此次與同志教育有關之爭議,教育部未開性平會,漠視性平會的存在,帶頭違法,今後亦無立場要求或督導各縣市與各級學校性平會的運作。

二、國教司今天的會議性質頂多只能定位為教育部欲召開性平會的會前會,其議題應為「課程綱要與能力指標」專案會議,根本不該討論同志教育教師參考教材以及修訂性平法細則等事,否則即為權責不清,是僭越之舉。若本次會議僅討論課綱和能力指標,建議應由課綱委員和能力指標擬定小組先行召開,再與外界說明討論,以維護專業自主和尊嚴。

三、國教司一再強調本會議沒有預設立場,卻在開會議程的說明項目裡,列出四個討論方向,更將修法建議明列在內,與宣示立場明顯矛盾。高師大性別所蔡麗玲教授以教育部性平小組委員身份發言,對此提出建議,應將議程說明全數刪除,只針對課綱做開放式討論。

 

以上建議,主席國教司司長黃子騰皆未接受,聲明他以主席之權限,裁示決議維持原議案內容文字,開始進入討論。

 

於是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以及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六位代表退席抗議。

 

六位代表一致認為,主席一直把責任推給立委和「廣大」「沈默」的家長,過去因從沒有正式進行過友善的同志教育,立委、家長以及老師的不了解是可預期的,正因為如此,教育部更應該好好落實同志教育,協助家長和老師觀念提升和知能增長。把責任推給家長,是教育部的失職,更罔顧眾多學生的受教權以及弱勢同志學生獲得平等對待的權利。

以上。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監事 蘇芊玲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理事長 卓耕宇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理事 吳政庭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文宣部主任 呂欣潔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教育推廣部主任 許欣瑞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社工主任 彭治鏐

 

2011年5月12日

 

本日上午九點《友善台灣聯盟》眾多團體至教育部召開記者會 ,揭發真愛聯盟不實汙衊及煽動歧視!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