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6【文章】教育部訓委會「性平教育參考資料」公聽會(北區場)熱線發言稿

1000726教育部訓委會公聽會(北區場) 同志諮詢熱線發言稿

 

我代表我所屬的團體,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發言。

熱線成立十四年,這十四年中,每年都幫助超過千百位的異性戀者,走出痛苦與謊言,最後都勇敢做自己成為『前異性戀者』,而他們今天有很多人就很開心陽光的站在現場參加這場公聽會表達他們對於同志教育及參考資料的支持。

因為今天是要談參考教材,熱線對這三本教材表達支持,但有這麼多的老師說不會教,那我們希望教育部應該要作更多而非停止不作。也因此,對參考資料本會有幾點建議:

1.教育部應多與其他公部門合作,已有很多現成資料可供參考,依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的資料顯示,平均第一次性行為年齡為十六點一歲,近二成高中職生已有性行為,顯示在國小國中直接面對性行為議題已是個須認真面對的議題。教育為預防三級制裡最重要的一環,直接面對兒童及青少年對於性的好奇及探索,教育工作者需要一份能充份回應學生相關提問的參考資料,而非掩耳盜鈴式的只用“尊重”或“守貞”二字就帶過的虛假資料。

2.針對『同性密友期』、『兒童與青少年期間與同性的親近互動是否會影響性傾向的認同?』、『性傾向是否可由外力改變?』等問題,建請教育部發函至《台灣精神醫學會》及《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提供相關資料,並印製成冊發送至全國各國小到大學校園以視正聽,並避免無知且充滿偏見的山寨知識危害兒童與青少年同志。

3.教育為百年大計,同志教育也應該長期規劃跟與國際接軌,建議教育部在未來十年應邀請世界上作性別平等、同志教育較為進步的國家(如瑞典、加拿大、挪威)之專家學者來台進行交流,以刺激台灣之思考與教學之專長,並可參考這些國家之教材進行在地化的編撰。

4.最後,我們要說,同志並不僅僅只是『性別教育』,同志就是個人,因此我們強烈要求教育部應在『人權教育』、『家庭教育』及『生命教育』這三個領域中納入同志議題。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