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9【發言稿】本會參與婦女新知基金會『世代正義在哪裡?別讓下一代被奉養重擔壓垮記者會』發言稿

世代正義在哪裡?別讓下一代被奉養重擔壓垮
 
現在就要建立基礎年金制度
別讓國保成為愚弄窮人的最大謊言
給年輕人的禮物?還是愚人節的玩笑?
 
  • 青年節 記者會
  • 時  間:2019年3月29日(週五)上午10:00
  • 地  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2會議室(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之1號一樓)

完整新聞稿請點 https://www.awakening.org.tw/news/5216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發言稿

莊蕙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理事、老年女同志口述歷史出版小組成員)

  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從同志社群處境的視角出發,認為現下國民年金保險制度並未真實看見每位同志在生命歷程中,長年遭受法律制度、社會文化剝奪和排除的處境,應確實建立全民稅收制的基礎年金制度才是同志社群所迫切需求。

  本會十幾年來在老年同志服務工作中,經常看見老年同志因原生家庭巨大的壓力而難以出櫃、與家人漸行漸遠,以致老年生活難有來自家人的經濟支持,容易落入失依老人的處境。家庭內的財產繼承,也極有可能與家人關係的疏離或破裂,讓老年同志難以公平獲得應有的分配。特別是身為女性的老年女同志,在就業職場薪資常較男性為低、家內財產也大多只分配給男性,經濟弱勢處境更為艱辛。因此,具有一定經濟安全保障的基礎年金制度,對老年同志來說相當重要,可降低其落入老年貧窮的可怕處境。

  現下正作為國家主要勞動力的中年同志,在今年5月24日之後或許有機會可以結為配偶,然而女同志伴侶共組家庭有可能落入雙重經濟弱勢的處境,我們在實務中看見女同志時常成為家庭照顧者,必須離開職場、返回家中,承擔起家中長輩的照顧責任,不僅失去原有生活所需的經濟收入,同時更難以負擔國民年金應繳的保費,讓女同志伴侶在為家庭疲於奔命、勞費心力之時,還深陷貧窮的困境。

  正是看見中老年同志遭受這些社會排除的處境,落入貧窮老人的風險較異性戀為高,因此本會要求政府必須積極推動公平的稅改、具有分配正義、社會互助精神的全民稅收制基礎年金制度,以保障今日與未來「所有」老人的基本經濟安全,維護老年最基本的生存尊嚴與生活保障!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