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1【聲明】同志諮詢熱線對行政院《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之聲明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對行政院《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之聲明

2019/02/21

行政院在今日(2/21)正式提出了期許能給予同性伴侶「婚姻自由的平等保護」的《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此法案名稱明顯是政治折衝下的結果,以熱線長期所關切的同志人權與實質權益來看,仍不盡理想,都還有更平等的空間;但熱線也深知去年公投結果所帶給行政院的龐大壓力,理解行政院在堅守大法官釋憲下所做的努力。

而詳讀今日公布的草案內容,也確實可見草案內容排除了姻親關係與共同收養,跨國伴侶、人工生殖、宗教自由的界限則是懸而未決,我們也預期這些議題也將引發後續的社會討論與可能事件,待主管機關的後續研議或釐清。

熱線作為耕耘與服務同志社群二十年的同志團體,深切地體認到在公投過後,同志社群的巨大悲傷,與反同團體不斷挾持民意的扭曲公投結果及大法官解釋,並一再咄咄逼人。面對大法官釋憲文所設下的5月24日期限只剩三個月,熱線邀請同志社群與支持平權的異性戀盟友們,看見台灣社會離我們內心的理想藍圖還很遙遠,所以,我們需要更努力與社會進行溫和的對話與互相理解,那個理想的社會將會離我們越來越近並得以實現。

法案接下來將會進入立法院的審議過程,邀請大家跟熱線一起,以支持平權的選民身分、自身是同志(親友)的選民身分,向自己選區的立委喊話,讓立委們看見支持方的聲音、看見同志(親友)的真實存在。

爭取平權的路途非常艱辛,也多是曲折不已,唯有我們一起共同努力,才可能一點一滴讓台灣成為彼此尊重、和諧包容的多元國家。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