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3【發言稿】1123群賢樓集合,反對過勞修法-同志諮詢熱線發言稿

1123群賢樓集合,反對過勞修法
同志諮詢熱線發言稿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資深研究員|呂欣潔

去年的11月17日,反對婚姻平權法案的萌萌們在立法院外吶喊下跪,並且衝進立法院內阻擋議事進行,然後選前說著支持婚姻平權的民進黨,就任憑民間團體在1128、1210、1226一個月內疲累不堪的進行大規模動員,更不用說在去年的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有二十五萬人的集結凱道,人民用我們渺小的力量不停地提醒執政黨,正視漫布全台傷害同志家庭和他們家人的惡毒歧視言論,然而,這一年內就算有了大法官釋憲的支持,民進黨政府至今卻只有停擺與退守!不只是婚姻平權法案、勞基法去年的此刻是一例一休,而今年的此刻呢,面對有史以來勞權倒退最多的修法,民進黨現在竟然打算要強渡關山!

我要提醒過去曾和我們在街頭上手拉手一起抵抗過去強權的許多立法委員和曾經的夥伴們,我知道你們在裡面很辛苦,或許覺得很委屈,但請試著看懂社會的現狀,聽懂人民的聲音,不要蒙蔽了自己的雙眼,人民要加班,是因為台灣普遍的低薪現狀,如果一天工作八小時可以賺夠錢養活自己和家人,誰會想要天天加班?你們把對資本家有利的「增加彈性工時」、「提高加班時數上限」,都寫進修改的法條保障資方。但是,攸關勞工權益的「勞檢監督」、「提高工資水準」,卻只用毫無效力的「道德勸說」。政策的存在是為了畫下最低標準,同時也影響人的行為,我們的政府卻期待資方能抵擋人性,良心發現,根本也是陷許多資方於不義。

面對台灣普遍血汗勞工的勞動環境,勞動部說,他們已經透過「摺頁、海報、微電影、社群網站宣傳,提升各界對過勞預防的重視。」,這件事情,就像明明知道同志伴侶需要的是法律上的實質保障和平等對待,卻跟我們說,「你們再等等,政府有攝影展、宣傳海報、PO臉書照片支持同志」,一樣的荒謬和可笑。同志要的是平等成家的權利,而勞工也只是要休息的權利,如此一樣的簡單卑微。

從這些說法,就知道勞動部對於勞工處境有多麼輕忽、草率和陌生,過勞傷害的是勞工的健康和生命,是國民的家庭幸福和下一代,勞動部的作法混亂自我角色,自甘墮落淪為資本家血汗勞工的幫兇。

同時,有許多的同志朋友,因為長期社會制度的排除、或無處不見的歧視與壓迫,或者是外在的性別氣質不符合傳統的期待,時常只能選擇較為低階的勞動工作,卻同時必須比異性戀家庭付出更多的經濟成本來維繫我們的家庭關係。在台灣的勞動市場中,已經看不見多元性別的存在,沒有同志家庭與伴侶的生存空間,現在竟然更要把少數屬於同志能夠做自己的時間,貢獻給資方。同志諮詢熱線在此也呼籲所有的同志朋友,不只要關心婚姻平權和同志權益,就算未來同志可以結婚了,今日的勞基法修惡,會讓身為勞工的我們,根本沒時間也沒心力好好的讓我們的父母了解同志、或無力經營伴侶關係、陪伴我們的孩子!!今天,我們在這裡抗議勞基法修惡!降低工時,拒絕過勞!請民進黨記得你們曾承諾給台灣更好的未來!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