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7【發言稿】東亞同志運動的下一步: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發言

 

東亞同志運動的下一步:台灣、日本、韓國同志運動者聯合記者會

同志諮詢熱線秘書長發言

同志諮詢熱線|蔡瑩芝秘書長


在台灣社會,同志(包含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往往承受許多污名。然而,隨著同志運動為爭取權益和社會對話,以及性別平等教育的施行,同志的能見度與社會接受度逐漸打開。

儘管如此,同志仍不時受到宗教右派和保守勢力的介入與打壓。盤點近十年來的例子:2006年,保守教會組成「尊重生命全民運動(全國宗教)大聯盟」,反對就業服務法將「性傾向」納入防制就業歧視條款;2011年,保守教會以「真愛聯盟」名義發起連署,反對教育部於100學年度在國中小實施認識同志教育;2013年,「台灣守護家庭聯盟」發起「反對同性婚姻」連署;2015年,政黨「信心希望聯盟」成立,其主要核心人物是基督教會牧師及基督教信仰之社會人士;2016年,「下一代幸福聯盟」號召民眾包圍立法院施壓,並串通國民黨立委杯葛議事,導致婚姻平權法案以召開公聽會的名義被迫暫停;2017年,「台灣全國媽媽護家護兒聯盟」偕基督教婦女前往教育部要求性別平等教育退出校園。

同時,保守反同宗教勢力也透過不實謠言、移花接木、惡意中傷的手段,竭盡所能對熱線的工作找碴;包括性平教育、愛滋工作、女同志與青少年同志的聚會文宣、跨性別權益等,無不遭受針對與波及。保守反同宗教右派勢力打著真愛、護家的名義,口口聲聲為下一代幸福著想,一舉一動實則反應了其恐同、忌性的一面。

綜觀全球,不只台灣的同志運動面臨宗教右派與保守勢力的挑戰,日本、韓國的同志社群,也面臨類似的險惡狀況。韓國同志長久以來一直奮力對抗國內基督宗教的打壓,日本同志則深受傳統男女角色與刻板性別文化的壓力。我們也看見,在保守人士動作頻仍的當下,台、日、韓這三個號稱民主國家的政府,對操弄反民主、非理性手段的反同勢力,未曾有過積極作為,甚至默許歧視與壓迫的持續進行。

台灣、日本、韓國都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展開民主化的歷程,也各自經歷高度的經濟成長和衰退。因為種種的歷史糾葛,以及地緣政治的競合關係,縱使三國共享相似的社會文化,對於彼此的狀況卻並不熟悉。在同志人權運動的發展上,保守勢力透過雄厚政商資本,早就開始進行跨國連結與反動論述的整合;相較之下,東亞國家的同志團體,卻因為資源匱乏和社會結構的壓力,難得有不同區域間的交流互動與學習。

因此,近兩年我們開展與東亞其他同志組織的連結,彼此學習對方的經驗,期許能各自發展出在地策略,推進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的人權運動,並共同串聯,抵抗宗教右派與保守勢力的攻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