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1【發言稿】本會出席婦女新知基金會「不要讓婆婆媽媽陷入老年貧窮 現在就要建立基礎年金制度」母親節記者會發言稿

 

不要讓婆婆媽媽陷入老年貧窮

現在就要建立基礎年金制度

母親節 記者會

時間:2017年5月11日(週四)上午10: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2會議室(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之1號一樓)
主辦單位:婦女新知基金會
主持人:沈秀華(婦女新知基金會 董事長,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副教授)
民間團體發言代表:
洪惠芬(婦女新知基金會 董事,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
陳曉雯(青年勞動九五聯盟 理事)
彭治鏐(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秘書長)
陳瑪利(台灣婦女展業協會 秘書長)
郭明旭(全國教保產業工會 理事)
巫馥彤(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 自立支援中心社工)
陳政亮(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秘書長)

此場記者會的事後新聞稿請見:

http://www.awakening.org.tw/chhtml/news_dtl.asp?id=1235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發言稿

彭治鏐/秘書長

  年金改革作為政府宣稱要建立的社會安全網之重要工程,以保障人民的老年經濟安全,若從同志社群處境的視角出發,便可看見目前政府所宣稱的改革方向,未真實看見每位同志在生命歷程中,長年遭受法律制度、社會文化的剝奪與排除,而提出對同志社群來說需求迫切的基礎年金制度。

  本會在十多年來的老年同志服務工作中,經常看見現今的老年同志因原生家庭壓力巨大而難以出櫃、與家人漸行漸遠,以致老年生活難有來自家人的經濟支持,易落入失依老人的處境。家庭內的財產繼承分配,也極可能因與家人關係的疏離或破裂,讓老年同志難以公平獲得。特別是具有女性身分的老年女同志,在年輕就業時薪資較男性為低、家內財產也多只分配給男性,其經濟弱勢處境更為鮮明。換言之,具有一定經濟安全保障的基礎年金制度,對老年同志來說相當重要,可降低其落入老年貧窮的可怕處境。

  至於現今正是國家主要勞動力的中年同志,不僅是其若有伴侶,在法律上仍被視為「單身」,無法領取伴侶的年金。本會在實務工作中,更發現在社會、職場與家庭對同志的友善度仍待努力之下,特別是其所待職場氛圍重視員工「已婚與否」時,中年同志往往因未出櫃、未婚而被視為「單身勞工」,進而影響正在累積自身年金的中年同志,其就業穩定度、工作考績與升遷的可能機會。再者,本會也在實務中看見中年同志時常成為家庭照顧者,承擔起家中的長輩照顧責任,離開就業市場、返回家中,此實務觀察也與國外的相關中年女同志研究之發現,相互印證。

  正是看見中老年同志的這些社會排除處境,讓其落入貧窮老人的風險較異性戀為高,因此本會要求政府在這次的年金改革工程中,不能只處理第二層職業年金的財務破產風險,必須積極打造以稅收為財源、具分配正義、社會互助精神的第一層基礎年金,以保障今日與未來「所有」老人的基本經濟安全!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