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6【新聞稿】「平權不分黨派 曙光乍現 等待彩虹」性別團體 聯合新聞稿

平權不分黨派  曙光乍現 等待彩虹

性別團體   聯合新聞稿

2016年12月26日 婚姻平權法案於立法院初審完竣後

  今日委員會在跨黨派委員的充分討論之下,初審通過具各方共識的民法親屬編修正條文(第971-1、972、973、980、1079-1條及第八章同性婚姻相關條文),條文內容綜合了民進黨立委尤美女版及蔡易餘版、國民黨立委許毓仁版、時代力量黨團版的民法修正草案,以及民進黨立委周春米及郭正亮、國民黨立委許淑華的修正動議文字。其中,最關鍵的條文就是象徵同志婚姻平權的「平等適用條款」初審通過納入民法親屬編的通則,使同志家庭權益得到全面性的法律保障。

  今天委員會初審通過,我們衷心感謝跨黨派立委合作推動,雖承擔壓力仍堅持平等價值。婦運出身的尤美女委員從上一屆就在立院提案,本屆也在與團體共同商討了半年多之後,正式提出新的「婚姻平權」民法修正案,一路走來她對於性別平權的價值立場從未因為位置而改變;本屆立院除了有老戰友如段宜康委員、蕭美琴委員、林淑芬委員等,更加入了也投身性別運動的林靜儀、陳曼麗委員一起努力,以及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的民進黨同僚蔡易餘、周春米委員等,加上段宜康委員身兼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共同在黨內外積極奔走爭取,為的就是讓台灣成為一個更平等、更進步、更美好的社會。

  過去國民黨團反對同性婚姻,但本屆因為許毓仁委員勇敢提出婚姻平權法案,一路以來積極地與社會溝通,爭取黨內認同支持,得到許淑華、蔣萬安、柯志恩、李彥秀、陳宜民等委員也紛紛積極表態支持;尤其是同在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的許淑華委員,即便承受來自選區民眾的極大壓力,面對婚姻平權議題,仍積極與選民溝通,與黨團幹部溝通,以具體行動展現堅定支持。國民黨內除了兩位司法及法制的年輕委員許毓仁、許淑華,其他年輕世代的委員如蔣萬安、柯志恩、李彥秀委員等,也對於同志平權的議題積極表達支持,協助黨內理解及促進跨世代的溝通。

  時代力量全黨團上下,除了以提案來推動平權,在法案付委、審案的過程中,也一次次地用實際的行動相挺:不管是11月17日法案的初次審查,還是後續舉辦的兩次立法院公聽會,黃國昌委員都出席發言表達支持並回應反對者的言論或主張;12月10日團體在凱道舉辦的「讓生命不再逝去,為婚姻平權站出來」音樂會,時代力量黨團五位委員全員到齊(黃國昌、林昶佐、洪慈庸、徐永明、高潞以用Kawlo lyun),宣示全黨護衛法案的決心。

  今天委員會初審通過,象徵同志平權的彩虹路通過了中途站的關卡,我們可預料明年的朝野協商將有更險峻的挑戰。我們幾個推動民團版的團體借用葉永鋕媽媽11月26日在高雄同志遊行的談話,宣示同志人權不會中途下車,我們手上的這張車票是要坐到終點、而不是中點,我們一定會坐到最後一站。不達婚姻平權,絕不放棄下車。

主辦團體: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真光福音教會、同光同志長老教會、Queermosa Awards 酷摩沙獎、基本制作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