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小雞塊交流使用男同志APP甘苦談

2016/08/21熱線的青少年同志雙聚會【芭樂小雞塊】,主題是性愛三部曲的第二部曲,其中男男組的主題是男同志手機交友APP須知。許多的青少年男同志或多或少都有使用手機交友APP的經驗,這次的聚會就是讓青少年男同志有機會可以多討論與交流使用這些APP的經驗與須知,讓自己有更多的準備。

『20160821青少年同志雙聚會:性愛三部曲二部曲』活動側記

與小雞塊交流使用男同志APP甘苦談

數位化時代逼近,網路交友也有了新轉變,從過往BBS、網站到現今的交友app。

而這次活動重點就是芭樂小雞塊與義工們在交友APP的經驗分享與甘苦談啦~

起初,小雞塊們不免有點害羞,猜想或許是有些人第一次參加熱線活動吧。但經過義工們為小雞塊們精心設計的暖場活動/自我介紹之後,氣氛愈來愈 High,小雞塊們也愈來愈融入今天的活動。接著進入Part 1 重點活動前的分組討論(一個事前暖身準備的概念>///<),分為四組,談論『交友APP』。大家其實聊到滿多東西的,舉凡『使用交友 APP的動機,如好奇、認識新朋友、找約炮/戀愛對象』、『使用交友APP大多找怎樣的對象』、『若碰到約炮後仍會在生活中頻繁碰面的對象,比方:同一職場、社團、班級、系所,是否還會約?』。另外,小雞塊也分享了自身使用APP的經驗。

Part 2則是『同志交友APP的實況情境』,也是本活動重頭戲啦~簡言之就是讓大家在電腦投影畫面上,直接看義工們demo在交友APP聊天時的各種模擬情境。Demo的情境1是以單純交友為前提的聊天模式,內容大多是當下在做些什麼事。情境2則是一方想約砲,但另一方則想單純交友,過程中義工們也提醒大 家,就算最後聊天結論只是約見面然後擁抱,但很有可能見面後,雙方的互動超過擁抱的尺度,並討論如果遇到這樣的情境,自己怎麼想?以及可以怎麼做?

除了實境demo之外,義工們也帶小雞塊們討論許多延伸議題和使用交友APP後可能產生的問題,如:

1.        遇到不喜歡的對象或要求該如何處理?(封鎖/不回應/禮貌拒絕)

2.        拒絕時如何調適?(封鎖/立馬找下一個/咒罵囂張個屁XD)

3.        哪些請求是自己不能接受的?(用藥/無套/連續密/多P/性愛過程被觀賞/拍照/BDSM/現約/對方已有男友)

當然,討論之餘,義工們也與小雞塊們分享透過一些小技巧,就能在交友APP成功提升約會機率的趣味影片,想立馬變成交友APP達人請點選: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VrSLuoq1tc

雖然這次活動談得是火辣熱燙的議題,義工們看起來也十分奔放,分享許多交友APP的經驗與方式,但細心的義工們還是沒有忽略了心理感受的這個環節,所以Part3義工們帶著小雞塊們討論使用交友APP時的各種內心感受。有人分享剛踏入同志圈子時,覺得約炮很不OK,後來 自我調適的過程。有人分享自己約炮之後的失落感(有些來自於罪惡感,有些則是因為期待的落差)。有些人則是非常滿足,甚至暈了船(床)。當然也有人透過約砲紓壓,但事後反而負面情緒更重,空虛感籠罩。這個Part 3 其實頗具意義,也是很好的一個結尾。畢竟交友軟體只是一個工具或平台,而在上面產生或衍生的行 為也只是不同的事件,然而當這個工具、平台或行為、事件對使用者產生情緒上的影響時,嘗試去探索、解讀或處理這些情緒是有趣的,或許也有其必要性。

綜觀來說,這場活動其目的無非是當小雞塊們躍躍欲試踏入男同志的手機APP時,能或多或少具備基本認知,畢竟有準備總是好的嘛!碰到狀況也比較不會心理受傷跟痛。

接下來10/1(六)還有性愛三部曲的最終曲(報名網址:http://hotline.org.tw/event/964),也請大家帶著歡樂、期待、緊張又讓人有點臉紅心跳小害羞的心情,踴躍報名參加吧~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