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陰柔氣質去演講】

前些日子,熱線的實習生廷廷跟著熱線南辦一起到軍隊演講,在一個強調陽剛的軍中,透過分享自己的陰柔特質,他寫下了當時的心情:

那天,我跟督導及夥伴至軍中分享生命故事,雖然夥伴一直安慰我說:「那些新進的阿兵哥們都很可愛活潑,不用擔心」,但我還是感到非常的焦慮,腦袋完全無法思考,甚至到了我要分享時,我也一度緊張到無法開頭。分享過程中,我也發現到我無法掌控說話的步調與語氣...

分享完,微發抖、夾雜如釋重負的回到台下,我一直反覆思索著「之前在國中、社區分享雖也會緊張,但還能掌控住,怎麼這次分享會那麼焦慮呢?」

自己跟自己對話後,才理解到,不只分享的當下,其實在走進教室的過程中,我都不敢直視周遭的阿兵哥們,因為在一個充滿陽剛氣息的環境裡,我感到不安、陌生,甚至畏懼。我的性別氣質陰柔,所以縱使有夥伴督導陪著我,我還是感受到我似乎跟這個地方格格不入,也因此,我在分享時才會那麼的焦慮。

這是我至軍中分享的感受,我要說的是,其實很多人也都和我一樣有著陰柔的性別氣質,然而在愈發開放的社會裡,也仍舊很明顯看得出,在一個充滿陽剛氣息的環境裡生活的人,即使性別氣質陰柔,也必須有著一份偽裝,因為他們害怕若是被發現【跟大家不一樣】,這份獨特會讓他被欺負,然後慢慢地失去在這個環境裡生活下去的勇氣...

不只性別氣質陰柔的男性會被欺負,女性的身材長相常常被拿來大做文章、兩個男生牽手會被路人投以異樣眼光、跨性別者在工作或生活上常碰壁... ...有各式各樣的人共同生活在這個社會,然而有些人也總是存在著自身優越感,然後去擠壓與他們不同的人的生存空間。

其實,我們只是性別氣質、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與別人不一樣而已,為什麼要被所謂的「一般人」排斥呢?就算不一樣,但是也一樣呀!我們都在這社會上共同生活,本來就應該彼此尊重,沒有人有權利貶低他人。

這次演講是一個好的行動,能夠帶給軍人們多元性別觀念,讓平常較少接觸這些議題的族群也能知道這些知識。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