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一同-李媽這一家】講者心得

上週日(8/7),在鳳山婦幼館舉辦「李媽這一家:同志家庭故事分享」。李媽是南辦的媽媽志工,家中有一位同志女兒促使她識了南辦。她參加了多年的櫃父母活動,從一開始被幫助,到現在與南辦南征北討,向許多人分享她身為同志母親的故事。這一次李媽與李爸,一同分享女兒出櫃前後的種種。分享之後,李媽說了下面的感言:

----
今天在婦幼館的講座分享後,讓我有深深的感觸。
一位在席間頻頻拭淚憂傷的母親,她讓我想起當初滿懷憂傷與惶恐的我,一開始得知了孩子可能是同志時,根本不知道該跟誰討論?心裡有太多問號?太多憤怒、不甘心、自責…到底誰可以給我答案?一直到我來到同志諮詢熱線南部辦公室,第一次參加櫃父母親人座談會,會中一位過來人-楊媽,安頓了我的心。我才發現我不是孤單的,有人可以試著回答我的疑惑、陪伴我的憂傷、紓解我的情緒。

這一路走來很不容易,沒有人說接受就能解決所有問題。於是在一次次的櫃父母下午茶中和大家一起討論,大家一路的支持讓我覺得不孤單。南辦就像是一個溫暖的家庭,可以暢所欲言,互相扶持,讓人安心的地方。我們就像在一起學習的夥伴,學著接受孩子、接受自己,並試著陪伴跟我們相同的人。

今天分享中看我們說起過去有點雲淡風輕,時而帶點搞笑,其實當初的內心煎熬是無法言喻的。所以要特別謝謝南辦的大家陪伴我們這一路的艱辛,才能成就我們今日的豁然。

希望那位悲傷的母親,透過今天的活動,她能感覺好一些,並歡迎跟她一樣的每位自覺受苦的父母,都能一起來南辦參與活動。希望她能像我一樣,能看見自己獨一無二的寶貝,並不是生來為了讓我們痛苦,是我們要練習接受孩子本來的樣子,並感謝老天的安排,讓我們更認識自己。

也許將來某一天,她也會成為我們櫃父母志工其中的一員,或許她也能和我們一樣,若能不停地形成這樣善性的循環,促使更多的愛能被接受,陪伴更多的家庭,我想,真的很好。
----

『熱線與您相陪伴,同志父母不孤單』

當同志兒女出櫃後,爸媽所面臨的狀況,心理的壓力,或許不是作為兒女的我們能夠體會的。有許多父母在兒女出櫃後,沒有地方去述說。熱線舉辦父母親人座談會等活動,將櫃父母聚集在一起,透過父母們相互同理之方式,讓父母長出面對種種壓力的力量,以面對外面的大風大浪。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