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對愛滋的恐懼以及偏見 看見感染者的需要及更多的美麗】: 小勛

文|愛滋小組義工 小勛

  加入愛滋小組將近這一年,是我最直接面對性以及貼近愛滋這個議題的一年。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血熱之心這部電影,一個描述美國1980年代愛滋病剛爆發,大家對愛滋很陌生,產生各種恐懼以及隨著恐懼而來偏見的年代。尤其當時的男同志,更是在愛滋的威脅下,身邊的親朋好友相繼去世。在發現得病之後,有些人長出黑褐色的斑塊,就好像鐵鏽一樣,漸漸地、蠶食鯨吞地讓一個人瓦解。他們無力自救,當愛人走過生命的最後,卻因為社會對愛滋的恐慌,草草地被用垃圾袋裝起來,丟棄到其他地方去。一個人的生命因為愛滋顯得跟隨手被人丟棄的垃圾一樣,是那樣的不重要,卻是那樣令人心驚。以上的描述,是我身邊的家人、朋友和師長對愛滋的看法,也許也是你身邊的人的想法。這是那樣的充滿恐懼,令人避之唯恐不及,但是他們不了解的是,這樣令人沮喪的意象,隨著現代醫學的進步,已經是個靜止的時間,像黑白老照片一樣被鎖在過去。愛滋小組致力於宣導如何安全的從事生而為人就是難以抗拒的性行為,以及討論各種可能跟愛滋有關的議題,例如用藥甚至是多重伴侶的關係。我在加入這個小組以後很真實的去討論到這些議題,也深深地反思自己對這些在圈內甚至都不怎麼樂於拿出來分享的事情。

 

                           

 

  從我們出生到現在,性一直是一個被壓抑的存在,在生活中,除了真實的去從事以外,就是朋友們茶餘飯後拿出來說嘴跟炫耀的事情,很少會被人們認真的去看待。男同志的性更是如此,在社會的壓力下,這樣的性只能在暗中進行,一切保密,見不得人,也因此,這樣的性讓愛滋在人們毫無防備的狀態下散播開來。我這一年瞭解到的愛滋小組工作,就是致力於打破這樣性的沈默,我們把性攤在陽光下討論我們把情慾攤在陽光下討論同時也認真地站在愛滋感染者的角度去了解愛滋這件事。愛滋不僅僅只包含了一個人情慾的一面,有更多更多是過去的壓抑、信任關係以及生活中小小部分所帶來的結果,我們選擇全面的去看到人的全部,所以我們能夠走出對愛滋的恐懼以及偏見,去看見愛滋感染者的需要以及他們美好的一面。

 

  我們也試著向國高中生、大學生以及每一個,抱著忐忑不安的心、受傷的心、需要倚靠的心來到熱線諮詢或篩檢的人,提供他們需要以及我們真心認為能夠幫助他們接受自己的訊息,愛滋小組不僅僅是個自在談性的地方,更是決心要陪感染者走過人生低谷的地方,我們不敢自詡是燈塔,引領迷航的船隻安全靠岸,但我們努力成為路燈,在你行走的路上,給你一個陪伴。

 

  7/23 ,希望你能來參加熱線晚會,支持我們為每個因擔憂而心力交瘁的人們獻上幫助,陪伴更多的人能夠正視自己的情慾以及伴侶關係交織出來的歌,讓更多更多人認識到愛滋感染者除了愛滋之外,還有更多更多無與倫比的美麗,等著我們去看見。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