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辛苦的時刻,讓我成為你的出口】: Rex

文|性權小組義工 Rex

 
 或許該這麼說起,不知從求學階段哪天開始,我也嘣地一聲在腦中突然出現了『情感』的概念。嗯,簡單來說就是開始好奇情愛,也可以說是思春。XD 當時我像其他同齡學生一樣開始懵懂摸索著,因為沒有經驗,所以腦袋瓜繞轉著許多期待。但善於察言觀色的我很快就發覺事情並不單純:我跟其他人完。全。不。一。樣。

 

  男生著迷女生的白皙、可愛,女生談論男生的健壯、帥氣,而我完全不是這麼回事。這對當時的我來說很怪異也有點恐懼,腦中塞滿著『為什麼我跟別人不一樣?』、『我是什麼?』、『我生病了?』。

 

       

  我當時頗焦慮,畢竟學生時期同儕影響力很大,而且芸芸眾生如我都與生俱來懷有一種怪誕的矛盾自虐心理:希望自己能跟別人不一樣,但又不想跟別人太不一樣。當下壓根不知怎麼辦,也不知能找誰談,所以我開始有意識地壓抑,想盡辦法讓自己無違和地融入主流,並且說服自己這樣叫做快樂。

 

  但你我都知道這不是真正的快樂!

 

  時間就這麼浠哩嘩啦流逝在壓抑的生活旋渦中,而我依舊佯裝快樂,即使內心不安早已爆棚,吶喊程度遠遠超過孟克畫作中那位面部扭曲男子,但我沒有出口,或者說不知道可以為自己開鑿個出口。直到某天碰到一位教授,我說著生活中的壓力,沒特別表明同志身份,但也沒有刻意隱瞞。她聽出了些端倪,但沒有追問我的性傾向也沒有特別反應,只是點點頭、拍拍我的背,並緩緩說著:『加油!我知道這很辛苦,但我會一直支持你。』。瞬間!瞬間!瞬間!(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從沒想過情感神經傳導可以如此迅速,我當下紅了眼眶。三句話溫柔但充滿力量地打開了一個出口。我領著不安的自己,慢慢穿過出口到了一個新世界。

 

  而我也帶著這份力量來到熱線,並且開始投入義工服務。幫忙和參與性權小組活動時,總會看到許多青少年同志似乎也正不安焦慮地困在那個我當年找不到出口的空間。其實這些焦慮不安是可以被細微拆解成不同議題的,而性權小組也針對這些議題企劃相關講座或活動,希望能給予這些青少年同志或多或少的援助。無論碰到的問題在當下是否得到解決,我都很開心能在過程中陪他們聊聊,更或只是靜靜傾聽,讓他們覺得被同理,無論發生什麼事,性權小組/熱線都樂意提供協助與支持; 如同當年我從該教授所獲得的力量一般。

 

  除了希望這份溫柔但堅強的心靈守護力量能繼續被延續,當然也期盼能號召更多支持者。(但我個人比較喜歡『應援團』這樣的詞,感覺比較歡樂,畢竟也不希望大家聯想到同志時,儘是些愁雲慘霧。XD)

唯有愈多人正視且關注青少年同志議題時,台灣才愈有可能提供更多元的同志友善環境。2016/7/23(Sat)抽個時間來熱線晚會看看吧!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