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出性別禁錮,尋找改變可能】:楊雁

秀出性別禁錮,尋找改變可能

文|熱線義工 楊雁

葉繼元因為留長髮被記十八支申誡達免職規定。今天廣播中,某個我本來就沒有很喜歡的DJ說:「某歌手為了新專輯減肥,這是為了在聽眾面前維持好的儀態,而且是一種職業道德。」

 

這些單獨事件在每個人聽的當下可能會反應:很誇張!但這些不單只是獨立事件,而是社會結構還有各種刻板印象,更可怕的是它們總被人們視為理所當然,套用到自己身上、也套用到他人身上,束縛彼此,但卻以此為樂與人生目標。
 
如同男同性戀愛陽剛肌肉且拒娘拒C;女同性戀崇尚親密;雙性戀隱蔽自身不被看見;跨性別仍跨於另一性別的極端值。如同戀人追求結合而非個體;家庭禁錮於血緣;教育流於形式及崇高學歷...太多太多例子都是:社會說什麼,我就該以此為夢想、並以達成為自我人生的圓滿條件。
 
並不是說上述不能為自己的目標,而是什麼時候人生才是由自己決定。
從「社會要我這麼做,所以我成為...的人」變成「我喜歡我這麼做,所以我成為...的人」。更言之,把價值觀以及信仰,留在自己身上去決定自己人生,而非拿自己的價值觀去要求別人。否則,壓迫的價值觀是件很自私的事。

➤➤➤一起響應【我的打扮,由我決定】https://goo.gl/u5UP1p
你是否也覺得職場/校園中的服儀規定、刻板印象是不合理的呢?請留言說出你的想法,並上傳一張打破刻板印象的照片,讓我們決定自己的打扮!
(1)留言「我是____(身份,可以包括性別職業),可是我想_____(外貌)」
(2)上傳一張照片,打破刻板印象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