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出性別禁錮,尋找改變可能】:高小龍

秀出性別禁錮,尋找改變可能

文|熱線義工 高小龍

人們習慣從一些少數的訊息來決定對一個人的初始印象,長相、胖瘦、性別、穿著,這種自動化過程雖然很方便,但也常常造是刻板印象或壓力的來源。比如會抽菸、染頭髮、刺青,在許多人眼中就等於搞怪或甚至學壞。


但誰人知道哥抽的是每一口都是鄉愁(咳~)。

外表其實是一種自我表徵,每個人的外型都可能有自己的故事或動機,不一定如同外界的刻板印象。而這些附加的閒言閒語甚至是壓力,少則讓人不自由,多則讓人難以過活。

我是一個喜歡穿短褲、拖鞋的諮商心理師,因為我不喜歡厚重的褲子包覆腿的感覺,也不喜歡穿著襪子或包鞋時腳趾間的溼熱感,覺得洗長褲很麻煩。我的工作專業與我的穿著並沒有直接關係,跟我的知識、經歷與擁抱的價值才更有關,並不是由襯衫、長褲與包鞋決定。但為了怕當事人或聽講者覺得我隨便,我上班時都還是會穿著比較偏正式。

我很期待我們都能擁有不被刻板印象左右、不被第一印象所迷惑的智慧,都能因為這個人真實的故事與存在,而不是只靠外表、性別等,來決定或者否定一個人的價值。

所以我聲援【我的打扮,由我決定】,聲援警察葉繼元不應因為蓄長髮而遭受到工作權益的損害!因為我也好想、好想穿著短褲、拖鞋接案或演講,不會因此少了工作或被當事人討厭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