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線義工心情──Diana

作者:接線義工Diana

在這寒冷的冬天,要離開溫暖的被窩,起來寫接線心得,有點像是接線本身,一件你選擇做的事,但卻不知道它會不會真的帶來的影響。一開始決定去接線,其實是因為人生碰壁了,剛好碰到朋友(前接線義工)在宣傳,丟了個銅板後,就決定進來試一試(遮臉)。有時候總會覺得,這樣的自己真的可以幫到誰嗎?

所以進來熱線後,花了很長的時間學習,重新學習聆聽、學習同理心、學習了解脈絡、學習如何掛斷電話(這很重要!!)。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有時我覺得我根本在摧殘Caller們(笑),曾經被說過「這通電話沒有幫到忙的感覺」,但也會有持續打進來找你的Caller,讓我覺得有點小小的欣慰。或許我真的沒辦法幫到什麼忙,也還沒法把同理做得很好,但我想我能做的,是讓對方知道我是願意陪伴他的。

然後雖然很狗腿,我還是要說,就是我其實跟Caller學到很多。時不時聽到電話那頭,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事情、他們的想法和感覺,我也同樣經歷過。陪伴著他們,聽著他們的故事,好像自己也在試著了解當初的心情。事實上,我不覺得自己有多大的改變,但身邊的朋友會提醒你,說他們看到我變得不一樣了,比較願意去觸碰自己的情緒。

接線對我來說有一股魔力,一方面害怕,另一方面又期待著每一次的接線。雖然接線對我而言並不容易,但我很喜歡每次接完線後的討論。我喜歡聽別人是如何面對他們的caller的,他們是如何分析並同理。有時會被指責,偶爾會被稱讚,然後試著去記住和理解每個建議,對我而言,這些不是我日常可以得到的。

2016年熱線接線義工招募中(2016/02/14報名截止),請見:
http://hotline.org.tw/event/786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