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澎湖國小教師的回饋:同志教育原來是生命是尊重~

 


編按:上週,本會社工主任智偉與理事長維尼,二人在澎湖展開了四天共六場的同志教育演講,得到了非常多的迴響,尤其是許多教育資源不足的學校,師生熱烈的回應與回饋更是令熱線感動,更加確認我們要將性別多元教育帶到非都會地區的學校~而在今天,我們收到了其中一位國小教師的信,讓我們充滿了感動~

 

熱線在推動同志教育的過程中,真的感受到許多教育工作者的偉大與熱誠,讓我們給這些支持同志教育的老師們拍拍手~在這個不斷有保守團體反對同志教育、反對談性教育的當下,真的不容易~~

 

也謝謝這次所有邀請我們的學校長官、教育工作者及家長們,還有最熱情的澎湖各個學校的同學們~~(明年見嚕~)

 

我們先在白板上畫個地球,再問地球上有什麼人?不同的人之間可否相愛?(同學們都說可以~)而智偉和維尼再用不同的數字一一帶出那個年紀時發生在他們身上的性別事件~我們先在白板上畫個地球,再問地球上有什麼人?不同的人之間可否相愛?(同學們都說可以~)而智偉和維尼再用不同的數字一一帶出那個年紀時發生在他們身上的性別事件~

 

 

感謝鄭智偉主任與林維尼志工精彩演講  104.11.12下午

 

邀請鄭智偉主任演講緣起於班上七年級時一男同學以便利貼加強力膠圍繞同學桌子四面周黏貼自編情話對白與示愛文字,內容是該位男同學因得不到心儀同學回應,又發現其與另外一男同學互動頻繁,故以此強烈表示愛慕之情,濃情真意希望對方接受。被裝飾過的桌椅醒目突出同學來告知。

 

當事人否認此舉是為嘻笑嘩眾(因為不久前發生兩個愛搞笑男同學當眾喇舌事件)。一個外配子女,資源班的疑似生在我面前肯定表示對所言情感的認真嚴肅,個人當下是受到震撼,整件事確定是打翻醋醰,瞬間明白平時嬌柔高喊著單名、在固定同學身邊徘徊糾纏,營養午餐打飯菜時刻意禮讓取餐、主動送上每位同學都捨不得給人的菜色、幫忙打包菜餚送辦公室,種種行徑不是同學打鬧、兄弟義氣,是單戀情人的體貼奉獻。

 

與該生懇談,了解這份感情既是真誠就不應造成對方困擾,高調示愛情形確實未再出現。但班級學生方面,這不是呼籲班上同學對個人陰柔陽剛特質的尊重就能解決,作為導師希望班上同學嚴肅面對不是世界上所有人的另一半都與自己性別相異的既存現象,不管感情寄託的對象性別為何,在這個班級裡拒絕以此為題嘲弄任何人。就在升上八年級,班上對同性戀議題不再嘻笑以對,隱隱輕視鄙夷的言論漸成風氣,該生於開學時表示生活上沒有困擾的問題,學期中又微笑表示自己已經好了,不會喜歡男生了,但說完神色黯然。

 

明顯的,問題仍舊存在著只是壓抑下來,我的目標單純而明確,營造一個尊重友善對待每一個存有各種差異個體的班級氛圍,在這海島偏鄉沒有升學競爭壓力,生活此間人們的寶藏是開闊的胸襟,對生活的熱情,青春年少快樂歡愉的時光,回憶裡不應有歧視、攻擊,陰暗的角落。正苦於尋找資源讓同學體認性別議題,該生也可以獲得有關己身情感之訊息,與外界保持溝通,生活自在。幸運碰上鄭智偉主任與維尼提供入班演講,從個人感受引題,性傾向、性別認同,社會存在現況等,對LGBT的認知說明,最大引爆點在兩位講師切身經歷體悟,可以發現刻意不以為意的同學,反而刻意徘徊講師周圍,一場演講下來,翻轉學生觀念,提供個別學生所需資源。個人也被講師溫暖而堅定的氣質魅力翻轉,生活圈中首次出現同志朋友,言及性別論題時班級氣氛更開放自在。感謝鄭智偉主任與維尼無償真心的付出,本班受益良多。

 

不喜歡行禮如儀磕頭搗蒜的繁文縟節,平常課程結束也就自動下課,事前未注意到,演講終了剛好碰到降旗點名,同學快衝,沒鄭重向兩位講師道謝讓演講終了,在此致上萬分感謝,並請海涵禮貌不周。敬祝

 

順利平安

 

走筆至此才了解智偉主任匿名說,澎湖教育界是能根據內容對號入座。還是化名好了,我們同學有他精采人生要走,不須站上議論紛紛的前線。感恩!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