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密】親密關係小組新竹場宣傳記錄

來到親密關係小組大概半年左右,這半年當中曾經跟過幾場的聊天會,但是宣傳還是我自己主持的(還是第一次)。

對宣傳的想像停留在「去街上到處亂發傳單!」這個想像來自於去年熱線晚會的時候影片的內容。所以在此之前也沒有特別去查新竹有些什麼女同志聚集的地方,想說就是去人多的地方走走,然後就會找到看起來像是T的人,就可以把傳單交給他了!任務達成!

但其實並不是這樣。通常的策略是找到有哪些女同志習慣聚集的地方,然後在那裏宣傳。其次的來源才是在街上隨機的宣傳。
沒有先問問其他前輩的關係,以致於剛到新竹的時候一點方向也沒有。

不過開心的是,在夥伴的支持之下,我們很快的就決定在新竹的宣傳策略。鎖定了幾家步行距離內的小版男裝店,還有新竹在地的同志中心。不過在下午兩點這些地方開門之前,就在城隍廟附近搜尋目標,以游擊的方式宣傳。

除了游擊戰之外,出於”不負責任”的調查指出,手搖杯飲料店裡面有女同志在裡頭工作的機率超級高。所以遇到手搖杯飲料的時候,就要探個頭看看裡面在工作的人有沒有女同志(通常是外表像T的女生)然後私下問他願不願意讓我們放個宣傳小卡。

出乎意料的,幾乎我們詢問的每一家飲料店都願意讓我們放宣傳品,有些店長不願意的,也答應我們私底下幫忙宣傳。

而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當我們往小版男裝前進,路過了一處菜市場。
是那種傳統而帶著當地特色的市場。水果攤販、豬肉攤販、魚販。所有期待會在菜市場裡面看到的店家,都可以在這個狹小、不起眼的巷子裡面找到一兩個立足之地。

而當你覺得這裡就像是你記憶中的「那些」菜市場一樣的時候,仔細一看店家的招牌,大大的「嫁妝」「舶來品」才知道這些有點老舊,卻還是泛著紅光的店家是些什麼。迎接一段令人期待的開始,或者是粗略的把它歸類為讓人快樂的抽象概念。

故事不真的發生在那裡。那個裝著許多精鏽著鴛鴦、鳳凰的大紅枕頭的地方。

再往旁邊走一些,大鍋子熱烈的在灶上頭翻動,像是你能夠想像最貼近勞動者的那種小吃攤。

我們不過就是走在當中,身上掛著彩虹旗如同挪吒一般。想像中一個傳統、保守的地方如新竹,在這個更加顯得保守的菜市場裡面,我們應該是不被歡迎、理解的。不過就是有一點故意、有一點無心的,想要走在小巷子裡,不被引起的樣子。

不過我們卻在經過那熱烈翻騰的大炒鍋之時,被老闆認了出來。
「欸!彩虹旗吶!」語氣愉悅的上揚,不帶著任何的嘲弄或者惡意。

聽到了這聲音,積極尋找任何能夠投放宣傳品的我們,自然停下了腳步。單純的只是想要多一個宣傳的地點,不作多想。
老闆還在忙著,雖然已經過了正中午,不過在工作著的人們任何時候都有可能需要吃一頓。
他把一個我們事後討論覺得很像Gay的店員指派給我們,詢問我們需要什麼。

當下感受到的是「果然同志就是存在於各種場合啊!」像是新竹菜市場裡面的小小店面。像是坐在冷氣房當中深陷於高大的人體工學皮椅當中。那麼的相似而又不同,卻同樣的認真、真實的存在這個世上。

偶爾幸運的遇到一個開放、友善的老闆。

跟老闆表示我們來的目的,老闆立刻就答應了。臉上汗涔涔的樣著開朗的笑容,要我們自已在櫃檯上找個位置放宣傳卡。
看老闆人這麼好,帶著一點點的期待問了能不能讓我們貼海報。
剛剛炒完一盤高麗菜的老闆,又點起了大火炒著另一盤好料。下著料的同時維持一樣開心的語調。

「你們就看要貼哪裡啊!後面這裡?還是裡面那邊客人比較多啦!」我覺得老闆是天使。

貼上海報的時候,那個(我們單方面覺得是)Gay店員又來幫忙,把牆壁擦一擦、海報紙捲開、對齊位置。人高馬大的,果然比起這一幫小矮人麻利得多。

「女同志..聊..天..會」周邊的客人好奇的讀出聲來。

當海報正貼著的時候,我們莫名的抓住了全場的目光。大家都看著這邊似乎正在發生什麼事情,聽得見一些竊竊私語的聲音。

「啊女同志是什麼啊?」海報正下方那一桌的阿姨問著同桌的叔叔。

「就是女生喜歡女生啊,女同性戀啦!」叔叔不帶強烈情緒的說著,彷彿就是一件隨處可見的事情。

而的確也是如此啊!

讓我覺得這趟旅程不可思議的,就是這種小小的故事。

以為菜市場、小吃攤這種地方應該更被「傳統、保守」的勢力給佔據,這群插著彩虹旗的小崽子走在這裡,其實一點也不期待會發生什麼事情的。

會走進來完全是愉快的意外,卻也讓我這個菜巴巴的傢伙認真的感受到台灣這個地方可愛又迷人的地方。偶爾就是會發生有趣的事情,一個再起眼不過的小地方,一群無足輕重的小人物,卻這麼樣的真實、溫暖。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