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線義工心情】『熱線你好』- 只要你願意說,我願意聽

文/Wayne(同志諮詢熱線接線義工)

 

在正式接線以前,我對接線小組的想像是:很偉大。助人很偉大、有能力聽別人說話很偉大、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很偉大、能夠成為有影響的人很偉大、站在一個資源比較多的位置幫助別人很偉大。同時也覺得自己應該也有些能力去找出問題的「解決辦法」。經過了幾個月的訓練(一周兩次、一次三小時或更多),我開始認知,其實沒有所謂的「解決辦法」。所以,這個原本似乎是「來吧!讓我們一起找方法面對問題」的想像,逐漸轉變成很單純的「我願意聽你(來電者)分享困繞你的事情」、或是「我想在這通電話裡陪伴你,如果你願意的話」。

 

後者那種接線的態度的產生,是透過接線小組精心安排的課程、碰觸無數的議題、親耳聽見不同的生命故事,以及,最重要的,在一個有強烈歸屬感的地方(因為幾乎大家都是同志、酷兒,大家也都經歷過類似的生命議題),坦然面對並整理自己生命中有過的複雜的情緒所組成。做為熱線接線小組的一份子,我自己認為我看見小組內容納百川、接納並聆聽來自每個志工不同聲音的工作模式。也就是因為如此多元,我相信在電話中,我們大概就是如此工作,面對多元的來電者。

 

我認為接線需要的人格特質,不是要辯才無礙、高學歷、或是人生閱歷豐富,而是有一些能力或動機,對來電者產生足夠的好奇心,以及先理解自己所認定的「助人工作」是什麼樣子的一個工作。我有幾次接線,覺得自己沒有「幫助到來電者」,然後覺得懊惱。但坦白說,一通電話裡面又能做到什麼?我們也絕對不可能對任何議題都熟悉。若能對來電者的生活、經歷、情緒的產生感到好奇,這大概就是比較基本的能力。接線訓練,會讓你了解多一點自己如何先是面對自己、照顧自己。在督導和其他志工的陪伴之下,也許自己會逐漸發現在接線小組的歸屬感越來越明顯,接起線來也越來越能放鬆,也漸漸知道如何處理自己原本無法面對的議題和情緒。

 

每當我被問起「為何要做接線義工」時,我都在想,一個月兩次到三次,一次三到四個小時的接線志工工作到底意義在哪裡?我通常會思考一下,然後坦白地回答:「我大概就是想為同志族群做一點事情,除了在熱線認識生命經驗類似的朋友,真的就是付出一些時間,做我能做到的,那些我在接線時做不到的,我相信接線小組的夥伴會提供一個高度自省且開放的環境,同時觀看自己也觀看自己與來電者的關係。常常,我也會有種『我和來電者一起在電話中成長』的感覺。」

 

在字數有限的心得中,大概沒有辦法全然表達接線的工作的完整面貌。但是值得想像的是:當自己上班或上課再累,卻還能來到熱線,在接起電話前好好歸零自己的心情,在接起電話時,能放寬心去聽聽電話的另一頭的聲音,想像來電者的生活樣貌,用自己的方式回饋他們我所聽到的情緒,如此的期待和動力,也許就是我自己對於接線工作的堅持(儘管挫折),然後相信這些「堅持和挫折的一來一往」所累積起來的經驗就是陪伴來電者最好的資產。

─────

熱線接聽諮詢電話(02-23921970、07-2811823,服務時間:每周一四五六日的19:00~22:00)已經十五個年頭,雖然在電話中能夠做的有限,但我們始終相信電話中的同儕陪伴與同理,能夠讓電話那頭的同志朋友長出力量。

今年,熱線也持續招募新一期的接線義工,若妳/你對助人、陪伴人有興趣,歡迎加入接線義工的行列!

報名資訊請見:http://hotline.org.tw/event/340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