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線義工心情】喂熱線您好

文/菲碧(同志諮詢熱線接線義工)

 

身為教友,我不怎麼上教堂,至少不去那種閃亮恢弘,外有跑馬燈跟女大企業家加持,內有教友高聲頌揚自己是少數得救恩與五顆鑽石的教堂。對我這種以女性主義為生活指南,覺得聖經不用全信的基督徒來說,熱線就是我的教堂,我在這裡實踐關於平等與愛的信仰。辦公室的這棟大樓需要拉皮,管線可能也需要重新整理,有間廁所總讓我有種拿消毒水卯起來大掃特掃的衝動,很多雜物需要斷捨離,接線室有個角落老是吹不到冷氣害我夏天一邊接線一邊揮汗如雨。但這裡有種溫暖的吸引力。我總想到耶穌降生在馬槽,是個潮不起來,偽裝不了Loft風的地方。這裡來去的教友本體有LGBT,另外安裝殘酷兒、精障、愛滋、SM、腐女種種外掛(可自選多重安裝)。我想到這個木匠的兒子與痲瘋病患者及妓女同行,一個人跑到曠野裡四十天自言自語還幻聽禱告,為信仰狂熱獻身,大概不論哪版的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都會判定他不正常。傾聽、接納、同理、支持、不論斷與自省思考,大抵這裡不若其他教會保證五倍的幸福,扶持你為人生勝利組,但求在人生跟你開玩笑的時候,陪你在浪淘裡浮沉,在溺水時打氣。

 

 

每一週,總有一個晚上我總要匆匆收拾下班,趕往熱線小小的值班室,靜下心來,準備誠敬又謙遜地打開自己,等著Caller打來讓我們走入他們的世界。窗外的羅斯福路車水馬龍,偶爾嘈雜聲需要讓你摀住耳朵才能聽清楚另一端的嗚咽傾訴。我們不是穿著性感黑袍的東正教神父,但我們傾聽,用自身也有的傷痕與經驗去同理。我們感謝Caller向我們敞開,瞥見一年525600分鐘裡的人生星點,一次又一次在每通電話上練習承接情緒,陪伴而不論斷。你或許會以為自己是助人者,殊不知每個Caller帶來的故事其實是在點醒你自己人生的議題,一點一點,透過與夥伴不斷思辨,視野與胸懷柔軟展延,過往的傷痛找到了意義,破碎的經驗幫助你敞開,得以理解別人生命裡的過往。過去一年,精彩的培訓課程、無可挑剔的夥伴與一次次的接線經驗伴我度過戀情觸礁後的情緒風暴,到最後,其實我也不知道到底是誰在陪伴誰了,只知道一年過後,自己多了一些柔軟,多了一些耐心以及柔韌一些的承受力。感謝有熱線這樣的一個地方,堅定而溫柔地守護著每個徬徨、受傷、孤寂的同志。

 

謝謝你看到這裡,送上Seasons of Love,願我們都找到得失計較外,另外一種衡量人生的方法: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vyHuse6buY

─────

熱線接聽諮詢電話(02-23921970、07-2811823,服務時間:每周一四五六日的19:00~22:00)已經十六個年頭,雖然在電話中能夠做的有限,但我們始終相信電話中的同儕陪伴與同理,能夠讓電話那頭的同志朋友長出力量。

今年(2015年 ),熱線也持續招募新一期的接線義工,若妳/你對助人、陪伴人有興趣,歡迎加入接線義工的行列!

報名資訊請見:http://hotline.org.tw/event/560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