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線義工心情】非專業但與你同在

文/Steven(同志諮詢熱線接線義工)

 

接線這個工作,當初也算是誤打誤撞進來的,經歷了一段時間的培訓後,正式上線才知道為何會需要這麼一些時間的準備,縱使經過了培訓我們也稱不上什麼「專業」的助人工作者~

 

接線室裡幾乎各種LGBT五花八門的議題都有,像是青少年同志、娛樂用藥者、愛滋、跨性別、家庭出櫃……等,甚至有時乍聽之下caller打來的訴求跟同志這個身分好像沒什麼關聯,常常在值完班回程的夜班捷運上想著:現今資訊那麼發達,為何還要選擇相較之下較為傳統的電話諮詢呢?

 

常常說一樣米養百種人,在同志族群也是,資源的分配不均現象在同志身上更為放大,一開始接線時,聽到caller的一些問題常常想翻白眼雙手一攤問「what the xxxx? 怎麼會問這個?」但靜下心來想一想其實不難理解對於一些社群資源較為不足的他們,要談自己的同志問題或者是想法都是比較困難的,而我們在電話另一頭的這幾十分鐘,所做的其實就是陪伴,甚至於有些長期caller其實打來好久了,但一段時間之後卻可以慢慢看見他們的成長

 

而我慶幸自己沒有那麼專業,離開接線室也不過就是個普通的學生,在生活中偶爾也會有失意和需要人訴說的時刻,相信這些caller也是,如果在這個短短的幾十分鐘至一小時,能讓他們當下的情緒獲得紓解或流通,讓人得以獲得思考,共同討論出一個未來生命新的方向,累也值得了。

─────

熱線接聽諮詢電話(02-23921970、07-2811823,服務時間:每周一四五六日的19:00~22:00)已經十五個年頭,雖然在電話中能夠做的有限,但我們始終相信電話中的同儕陪伴與同理,能夠讓電話那頭的同志朋友長出力量。

今年,熱線也持續招募新一期的接線義工,若妳/你對助人、陪伴人有興趣,歡迎加入接線義工的行列!

報名資訊請見:http://hotline.org.tw/event/340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