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線義工心情】銜起一顆小石頭

文|Angel(同志諮詢熱線接線義工)

接線是什麼呢?除了用最簡單的四個字「同儕陪伴」來形容外,我可能會說,其實大多時候我都不大確定自己在幹嘛(咦?)。聽起來很不「專業」,但由於志工制度上的限制,本來熱線所提供的接線服務,就跟張老師、生命線等坊間輔導諮商機構大不相同。壞處是,我們的確在「專業」方面不如人;好處是,好一部分透過「專業機制」被篩選掉的caller,最後只能在熱線被聽見、看見。

當然,所謂的「好處」、「壞處」,也只是挪用一般人能輕易理解的詞彙;但是,在專業上不如人真的是「壞處」嗎?對一個想要取得專業認證的助人工作者來說,或許是吧,因為接線課程的訓練和服務制度的設計,難以與其他諮商輔導機構相比。然而,它的定位與目標或許不在於訓練出一批「專業」助人工作者,而在於每年培力一群志工,並讓這些志工陪伴另一群較無社會資源、同樣具有同志身份的邊緣族群。

接線服務從熱線成立至今已十多年,而在網路資源發達的當代社會,還會選擇使用電話以接觸社群、獲得資訊或陪伴的,想必在現實生活中定是更為資源匱乏的族群。這群caller可能包括身心障礙者、精神疾病患者、老年同志,或相較於北部,社群資源較為不足的中南部、東部等地區的居民。

看到這裡或許你會感到疑惑,既然我們沒有所謂諮商或社工的「專業」,那要怎麼接線呢?

容我先問一個問題,不知在你過往的生命中,是否有過不被他人所理解,甚至感到天地之大、卻毫無自己容身之處的時刻?

那時的你,像一頭受傷的獸——或許剛結束一段戀情,或剛跟家人出櫃,或被周遭朋友懷疑身份,或第一次對同性產生情愫,或有種種難以向他人開口傾訴的感受。而這些,都可能是電話另一頭的caller正在經歷的階段,唯一不同的是,幸運的你可能遇到了貴人、擁有良好支持系統、或單純只是想開了;總之,你走過來了。但這些不知該往何處去的caller仍身陷其中,需要知道是否有人跟自己一樣,曾經如此彷徨無助,如此失望、憤怒或痛苦。

一通電話,不過幾十分鐘的陪伴,或許看似有限,卻可能是caller知道自己生命並不孤單的一個開始。

這也是接線志工正在做的,看似曠日費時——不少長期caller數年下來並無太大改變,而更多caller可能就只打來這麼一次;但我會說,或許接線更像是銜石填海——與caller來來回回的對話,如同辛辛苦苦銜來的樹枝石頭,撲通一聲丟進無邊無際的大海裡,立即消失無蹤,但卻是以緩慢但堅毅的腳步,陪伴一群被世人遺忘、在暗處縫隙中掙扎的生命。

難保有那麼一次,小石頭就這麼紮實地落在caller冰凍已久的心上,敲打碎裂出生命的另一種可能。

─────

熱線接聽諮詢電話(02-23921970、07-2811823,服務時間:每周一四五六日的19:00~22:00)已經十五個年頭,雖然在電話中能夠做的有限,但我們始終相信電話中的同儕陪伴與同理,能夠讓電話那頭的同志朋友長出力量。

今年,熱線也持續招募新一期的接線義工,若妳/你對助人、陪伴人有興趣,歡迎加入接線義工的行列!

報名資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