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熱線募款感恩會 專訪|「傳達同樣的語言是重要的。」—— 專訪感恩會主視覺攝影師智翔、造型師Jerry

「傳達同樣的語言是重要的。」

—— 專訪感恩會主視覺攝影師智翔、造型師Jerry

(文字 / 小芸)

 

藍白相間的帆布為浪,由UG扮演的8個LGBTQ+人物形象為舵,匯聚成今年熱線募款感恩會的主視覺,

也代表2023年熱線對同志社群的期許——既阻擋風浪,也能撐起浪。

從構思到完成主視覺的過程,這幾年來默默協助熱線的攝影師智翔及造型師Jerry是幕後重要的推手。

 

不同於以往大成本的時尚雜誌拍攝,智翔和Jerry一致認同:「今年的主視覺不算是我們習慣的工作模式,但我們都覺得非常好玩、有趣。」
原先要用平面合成的浪,在智翔的巧手佈置下成為立體的帆布造景,Jerry讚不絕口地說:「智翔把low-cost(低成本)做成華麗的裝置藝術。」

 

智翔和熱線的淵源頗深,早在學生時代就曾來過感恩會。後來他與熱線的工作人員Nick相識相熟,在2009年左右開始協助熱線的拍攝工作。

2021年,和智翔時常合作的Jerry離開待了多年的時尚雜誌業,正好收到智翔的邀請,此後便牽起和熱線的良緣,兩人連袂拍攝連三屆的主視覺。

 

時尚界滋養出現在的兩人,憶及過往,他們表示性向與性別氣質在時尚產業裡從不是重要的:「我們不用去擔心『我是不是gay?』,
因為大家是看你的作品來衡量你的價值。」Jerry喜歡被工作人員稱呼為姐姐而非大哥,擅長在團隊中營造歡快氣氛;智翔則形容自己工作時是較嚴肅、陽剛的。

談到這裡,Jerry笑著分享:「我跟智翔最喜歡的就是,以前都可以一起穿高根鞋工作!」智翔到現在手機裡仍留著兩人穿著高跟鞋在攝影棚穿梭的一系列照片。

選擇離開時尚產業,Jerry回歸最早接觸的舞台劇服裝設計,避開原先頻繁往返海外出差的壓力;
智翔雖然一直都是獨立接案的攝影師,這幾年也漸漸將重心由委託案轉往自身的創作。
兩人觀察到從紙本雜誌到數位媒體的轉變,智翔點出產業面臨的問題:
「現在並不流行深度觀看,有文化底蘊的內容如何不用文字討論?幾張照片、兩段文字就可以跳過,如果真那麼淺白就不用討論了。」

時尚產業是自由的,同時也是殘酷易變的。但比起從業時負面的經驗,他們提到更多的是兩人合作的珍貴回憶:

Jerry對智翔許願,想在室內拍出希臘的白牆被陽光照射的樣子,智翔就在室內還原希臘的一隅;曾替香港女星同時拍攝3家雜誌封面,

在狹小的印刷廠搭出攝影棚,智翔和Jerry馬不停蹄地完成緊湊的6小時拍攝……

 

Jerry認為自己已過了報導時裝週、評論時尚的時期,轉往內心的探求,戲稱自己在入定的狀態。
在這點上,智翔與Jerry不謀而合。智翔定義自己現在更像是生活的創作者:
「你要理解自己到底想講些什麼才去創作,而不是代替別人去修飾或傳達他們想講的話。」

 

「即使是委託類型的拍攝,也會希望它跟我想講的是契合的,比如和熱線的合作。我們想要傳達的語言是否相同,這件事是重要的。」
傳達同樣的語言,契合同樣想推廣的理念與價值,智翔和Jerry在言談間透露願意長期幫助熱線拍攝的緣由。

 

你我都在同志社群中扮演不同的角色,可能是曾因孩子出櫃而愁腸糾結的櫃父母;可能是自在過著獨居生活的老年同志;

可能是不曾因身體障礙放棄愛的權利的人;也可能是跳脫性別框架的每個你與你們。迥異,卻又相同。

相同的是你我之間共同傳達的語言,是一份為社群付出的信念,也是愛。

 

 

這股力量終將集結為引導你我的大浪,馭風前行。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