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不講,我只怕我老時連開口為自己說話的能力都沒了~

 

今晚,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的官方臉書帳號被檢舉了,因為今天下午熱線聲援參加了移工團體所舉辦的《反血汗,要長照》的遊行,其中我們舉了一面寫著『長照不只餵食翻身換尿布,更應提供撫摸自慰打手鎗』 的牌子。

先說到這邊,我想請看得到熱線官方臉書的你,再到那上面看看,看看什麼樣的文章最容易獲得大家按個『讚』?我想最多的應該都是熱線到學校跟老師同學們作同志議題的演講,或是父母支持同志子女這樣的文章。

想很可以理解這樣的結果,因為身為同志的我們,成長過程中都承受了來自家庭與校園的壓力或歧視,我們害怕跟家人出櫃而不被支持或被愛,也害怕父母因此而傷心難過;而在校園中,就算性別平等教育推動多年,我們仍體驗到老師或同學對於我們的性別氣質的羞辱或排拒,或是對於性傾向身份的污名或難以接受,有的朋友甚至在成長過程中被霸凌或傷害。

而我們走過來了,所以我們切切實實的理解同志親子議題與同志教育的重要性,這也是這麼多年來,社群朋友們最肯定熱線所作的工作。

但,不知道你是否知道熱線也在作老年同志與殘障同志的工作呢?嗯,前者我們作了七年,後者我們作了三年,或許作的不多,但我們正在努力。在這樣的工作實踐中,我們工作者與義工,熱線這群大概二十初頭到四十初頭的伙伴才得以看見與貼近一群跟我們很不一樣的朋友。我們才看見老年同志也可以活得很自在,但大多同志空間卻看見不他們、我們也才理解為何不少老年同志現在都已當阿公阿媽,因為那個年代的他們怎能不結婚?!我們也才知道重度殘障的男同志原來連自慰都沒有辦法,因為他根本沒辦法移動他自己的手、我們也才理解原來去一家酒吧喝酒是件多不容易的事,因為有的同志根本無法走下樓梯。

我想,今天那些去檢舉的朋友(我想應該是同志朋友吧~)應該是年輕也是有魅力的,你們可能沒有每個人都能跟家人出櫃,那家的壓力你們一定能體會~而你們也一定對上個月十一月三十日的護家盟遊行也感到憤怒,因為走過青澀歲月的你一定知道同志教育的重要性及再也受不了那種包裝成愛的仇恨。

但,你還沒老,你也還沒殘或失能,所以你應該很難體會今天熱線的那張牌子對某些同志的意義。我真的很想告訴你好多我們認識的老年同志、殘障同志的生命故事與處境,讓你能因理解他們多一點而知道這樣的訴求對他們是多麼的重要,就如同我們每年全台講了五百場的校園講座一樣,渴望在我們分享完自身同志的生命後,能讓台下多數的異性戀者能也對同志多點理解與支持。這就是『同理心』,我們希望社會對於同志平權最重要的態度啊~

我認識一位重度殘障的男同志朋友,他肩膀以下的肌肉都無法自己控制,只剩兩手的十指手指能輕輕移動。他沒有自己的空間,因為重殘的他高度仰賴他的父母幫他翻身、餵食、換尿布,父母出門前會把他抱上書桌前的椅子,把他的手放上鍵盤與滑書上,在他父母離開家去上班後,他的同志世界才能透過電腦得以展開。他的情欲出口就是那電腦螢幕,搜尋到的男男性愛畫面他得好好記在腦子裡,因為晚上睡覺時他才能勉力的用一雙不是那麼有力的手自慰,但常徒勞無功(常自慰的你我應該很清楚原因吧~),更害怕的是若射精後隔天父母發現了該怎麼辦,及那無門的房間(因為輪椅要進出他父母就把門給拆了)會不會突然父母就鑽了進來看見他在自慰怎麼辦?

我也認識另一位老年同志大哥,國小學歷的他對於年輕的我們能上網看兩個男人"燒幹"覺得不可思議,但他根本不會上網甚至也買不起一台電腦,存了點錢想去三溫暖還得從雲林轉好幾趟車到台中,但瘦小又老的他就算待在三溫暖裡一整天也沒人理他,他總說自己年輕時條件就很差。對了,他一年頂多去一次三溫暖,因為對他來說來回車錢加入場費加一加太貴了,生病的他總說錢要省著花。跟他一比較我覺得我超幸福的,就像剛剛我雖然被臉書停權心裡很幹,但我在打這篇文章前仍是開了男男色情影像網站打了次手鎗才來寫這篇文章(這樣好像比較心平氣和一點)。

我們其實都是很幸運的,是不是?我們有手有腳可以幫自慰,就算沒人愛我們跟我們打炮,打開網路我們還是可以挑一部足以挑起我們欲望的片子或男優好自己愛(爽)自己一下;我們可以走去任何一家我們想去的酒吧或三溫暖,付個幾百塊跟朋友聊天或是找人燒幹也不算太難,更何況現在手機一打開這些都非夢事。我們或許也都算年輕,還算是有些資本在情感/性愛市場中努力經營或銷售;更重要的是能上網能去酒吧或參加同志活動的我們,多少都有一群支持我們的同志友人,陪伴著我們度過好或不好的日子。

因為我們還沒有老,因為我們還沒有失能,所以有的朋友很難理解這標語的意義~但可否能多點同理心去想像,你我都會有老的那天、有失能的一天,到那時,你會怎麼面對你的身體你的性?

我是鄭智偉,我今年三十七,我想為七八十歲的我大聲喊出『長照不只餵食翻身換尿布,更應提供撫摸自慰打手鎗』!!

現在不講,我只怕我老時連開口為自己說話的能力都沒了~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