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熱線募款感恩會|專訪|「我不介意大家把標籤貼在我身上,反正它貼不住。」—— 百變優姬 UG

「我不介意大家把標籤貼在我身上,反正它貼不住。」—— 百變優姬 UG

文字 / 小芸

初見UG,是在中山區一間小小的咖啡廳。上午剛和知名podcast頻道完成錄音前的對稿,卻絲毫不見他露出疲色,親切問候採訪者,自在地讓話題開始流動。

拍攝今年熱線感恩會主視覺時,他也是這樣的。網紅市場飽和的時代,他的配合度之高,讓攝影師和造型師都讚歎。
何況是在拍攝前一週才知道變裝角色有8個:

「我對熱線的印象一直是很友好的,所以覺得能參與拍攝,其實蠻有意義,
能把我平常在做的事,高濃度地結合在年度盛事的主視覺拍攝上,絕對是一個好玩的挑戰。」

平常都在做些什麼?傳播科系畢業之前,UG可說是初代網紅,在沒有YouTuber的大學時代,就以cover少女時代的舞蹈一舉受到南韓電視台青睞,
赴韓與少女時代成員在節目共舞;畢業後因電影行銷的工作忙碌,UG暫別大眾視野。
直到疫情時在家辦公,意外開闢他的變裝生涯,在56屆金馬獎時,扮成演員白靈在紅毯的獨特造型「做最精彩的你自己」,成為他的代表作之一。

還原度極高的裝扮,讓他成功透過記者與偶像白靈連線,因而使更多人注意到他的變裝。
辦公室的屋頂就是他的變裝攝影棚:「如果要變裝,會提早到辦公室,一小時內把東西弄完,拍完照。」

一小時,化妝,著裝,照相。然後回歸辦公室日常。
有時接商業合作的變裝,要提早做前置,就用週末時間處理。
這樣斜槓的生活難道不累嗎?其實還是會,但這是UG與大眾對話的方式。

學習傳播及電影業的背景,使他對時事脈動高度關注:
「遇到6月4號,那時給自己的變裝命題是:六四當天不知道1989年發生什麼事,但依然踩著曾經抗爭、死在這邊的表弟的血…」
命題實在太長了,「…的一個大媽。」

透過呼應時事且生活化的變裝,跟大眾對話,讓他變裝的性質難以界定。
像地味變裝※(註1)、也像cosplay,又借鏡變裝皇后的表演精神。

「『欸,你很不像變裝皇后,你是愛變裝的民眾。』」UG笑著回憶:
「我的變裝皇后朋友跟我這樣講,我說好像也不錯,這標籤我喜歡。因為變裝民眾聽起來感覺是每個人都可以做的事。」

談到標籤,不免聊到同志社群內及性別氣質的標籤。
變裝讓UG更加灑脫,只要轉換造型,彷彿轉換不同的人生,又是一個新的自己。
不管是同志社群內,或性別氣質上,UG總能輕盈甩開刻板標籤。

大學跳少女時代,國小、國中大跳蔡依林和徐懷鈺,UG的表演目的總是想娛樂大家,沒有顧慮性別氣質的差異:

「性別氣質在我身上沒有造成太多困擾。因為我就是遊走在,有一點陰柔但又不是這麼陰柔,很妙的狀態。」

即便成年後在同志社群:

「很多人會覺得我身形應該算熊族?可是我沒特別有這個認同。
交友軟體上看我會變裝,就下意識覺得我角色偏受?但我的答案卻恰恰相反。
這些標籤我都可以接受,但那都不是我。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
以白靈的造型來說:每個人都在做最精彩的你自己。那個『你』並不是可以被任何單一框架給框住的。」

這樣的UG,和他扮演的8位主視覺角色,不謀而合:非典型的服裝設計師Vivienne Westwood;
打扮中性的男歌手Sam Smith、Harry Styles;日本性別革命的先驅藝人美輪明宏;
動畫中性別形象多元的天線寶寶丁丁;《媽的多重宇宙》裡抵抗世俗壓力的同志母親秀蓮;
擺脫身體障礙勇敢追愛的畫家芙烈達‧卡蘿;自在談論女性的性的演員白靈。

這些角色形象,多數是UG過去曾變裝過的,是他想透過變裝讓更多大眾認識的,亦是他實踐在生活中的樣貌。
重新介紹起自己,UG說:

「我是UG,是你可能覺得很熟悉,但又不是太熟悉的人,是一個上班族兼變裝的人,是你身邊的人……」

你我都是在社群裡生活的人,是偶爾會被標籤、偏見、生活浪潮沖襲的人,
一個人的聲音或許不大,但集結你與你身邊的人的力量,就能織出相互支持的網。
我們,一起破浪。 

 

※(註1) 地味變裝:源自日本的一種變裝形式,宗旨在於扮成「日常生活中皆可見到的人」。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