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熱線澳洲行:全球華人同志論壇

熱線的職場平等與家庭工作在澳洲的分享

記錄者:許家瑋(KID)

如同十月在台灣會有各式各樣的研討會或是同志活動舉辦一樣,雪梨Mardi Gras期間也有各式各樣的會議在舉辦。今天熱線受邀參加的就是由澳纽彩盟 ANTRA在雪梨大學舉辦的「全球華人同志論壇」。

這邊先簡單的介紹一下主辦單位,澳纽彩盟 ANTRA,全稱為 Australia & New Zealand Tongzhi Rainbow Alliance Inc.(澳纽華語同志彩虹聯盟)是在2018年12月在新南威爾斯州 Fair Trading 註冊的NGO組織,旨在為澳大利亞以及紐西蘭地區的華人同志社群(LGBTQIA+) 提供一個交流、互助和支持的平台。

整天研討會有多個主題,包含了「台灣的同志工作與成功經驗」、「東南亞酷兒遷移」、「建立同志社群」、「健康與福利」、「驕傲與多樣的華人世界」、「平等的同志世界」及「家庭與陪伴支持的同志社區」等,有來自台灣、上海、新加坡、澳洲、荷蘭等多位工作者的分享。其中熱線由秘書長杜思誠(小杜)及教育推廣主任許欣瑞(阿球)分別分享了台灣的職場平等熱線的家庭服務,在研討會中也獲得了許多的迴響與討論。

【驕傲與商業-台灣職場的包容性和多樣性】

分享者: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秘書長 杜思誠(小杜)

職場佔了人生多數的時間,職場對於同志的友善程度也會大大影響著同志族群的身心健康。首先小杜分享了熱線與彩虹平權大平台2020年一月在網路上進行第二次的「台灣同志職場現況調查」,我們在四十三天內就收到2,158位同志的填答,其中有一些重要的數據:有55%的填答者在職場和少部分同事出櫃,但和主管、職務高於自己的人出櫃的填答者均低於三成。另外仍有10%的填答者完全沒有跟親友、同事及主管出櫃。除了工作職位高低和工作年資會影響到同志的出櫃意願外,近五成的填答者選擇不在職場出櫃也是擔心出櫃會影響職場的人際關係、近四成擔心影響工作升遷或職涯發展,也有三成五的填答者擔心在職場上會遭受到霸凌或刁難

再來小杜分享了為什麼與企業合作很重要?有兩個主要的原因第一是台灣工作場所對於同志員工仍然不夠友善。再來是同志運動需要更多盟友

熱線和大平台目前共同推動台灣職場的多元共融文化,透過協助企業在内部進行教育培訓、以及建構友善企業的交流平台做為工作策略,嘗試找到更多的合作夥伴企業。但目前就我們的觀察,推動同志友善職場的企業多為跨國企業,卻乏本土企業的投入,這也是我們目前面臨最大的挑戰。

而台灣職場平等的下一步是什麼?小杜在分享中提到,通過個人關係與本土企業建立關係,邀請更多企業加入友善職場的行列;再來就是,我們目前正在建議台灣的職場平等指標,以期透過指標的建立,讓台灣的職場平等可以更往前進。

【關於家庭】

分享者: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教育推廣主任 許欣瑞(阿球)

家庭議題往往是華人同志最難處理的議題,而現場與會有滿多來自中國的朋友,出櫃壓力之大更是可想而知,阿球透過介紹熱線目前的家庭服務工作,包含「同志父母專線」、「同志父母聚會」、「個別會談」、「同志出櫃聚會」、「家庭講座」及「資源連結」等的運作方式及功能來說明熱線提供同志父母親人的20年經驗。

另外,熱線是透過「父母義工」的同理陪伴及情感連、「同志義工」的對話交流及促進親子理解、「專家角色」的權威立場、客觀知識及中立角色,這樣的三角結構來陪伴同志的父母工作模式,也是熱線家庭工作的特色與獨特所在。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