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熱線澳洲行:The Albion Centre所屬的t150跨性別性健康服務

2023熱線澳洲行:The Albion Centre所屬的t150跨性別性健康服務

撰文者:威竣

The Albion Centre是我們到雪梨參訪的第二個單位,The Albion Centre總共有四層樓,我們此行主要想要了解T150性健康服務。

 

機構簡介:

 

T150性健康服務是於The Albion Centre中的一項服務。The Albion Centre於38年前成立,是一家創新的HIV和性健康服務機構。T150性健康服務大約在4-5年前成立,專門為跨性別社群提供全面的照護服務。T150的理念是通過與多元性別社群合作,並提供安全、溫馨、包容的環境,讓他們獲得的醫療服務。

 

服務項目如下:

1. HIV、血源病毒(例如肝炎)篩檢
2. 轉介治療及管理單位
3. 治療任何已確診的性傳染疾病
4. 提供PrEP及PEP,以及相關知識的教育
5. A型肝炎及B型肝炎疫苗接種
6. 子宮頸檢查(任何有子宮頸的人都可以做)
7. 安全注射教育
8. 多元性別族群的性健康教學
9. 跨性別族群的重建手術建議

10. 一般健康檢查
11. 血液監測

 

以上服務皆為預約制,但是如果是較為緊急的狀況前往該單位進行求助,門口前會有護士進行招呼,並且做緊急分流之工作,讓病患得到最好的服務。The Albion Centre也在新冠肺炎與猴痘流行期間,加入政府的疫苗提供接種計畫,免費提供新冠肺炎與猴痘疫苗施打。

 

另外The Albion Centre有一個專門服務跨性別的獨立空間,在該單位的四樓,當初四樓的空間都是堆放雜物,後來跟政府承租後將空間進行活化改造成專門提供跨性別者醫療服務與陪伴支持的空間。該場地為州政府所提供,醫療人力的部分,公立醫生政府會有補助,私人醫生為該單位自籌。四樓空間營造為客廳的樣子,讓跨性別者感覺舒適,並且有提供跨性別相關資源。

 

The Albion Centre開始提供跨性別者服務是因為他們發現,跨別族群因為受到歧視的影響、常常被家人與朋友排斥、遭受到暴力(包含性暴力)、比較高的比率會物質濫用、年輕跨者也有比較高的比率流離失所,再加上比較少能夠得到醫療照護等議題,故提供專門開設跨性別醫療門診,提供弱勢跨性別者醫療與支持服務。該單位也極力提供醫療從業人員接受跨性別議題教育,改善醫療單位對於跨性別者的歧視,例如:在用詞方面,不要把跨性別和疾病做連結。也提醒醫事人員提醒對方需要協助並不是因為對方是跨性別者,而是因為跨性別者在社會遭受的對待導致抑鬱的狀況,需要協助。

 

The Albion Centre結合了社工、精神科醫師、諮商師等,是一個非常具有整合性的診所,提供跨性別者完整的服務。T150性健康服務是如何做到更將跨性別者融入於服務中呢?有以下幾點:

 

1.讓環境充滿跨性別的符號

2.表格和病例用語性別中立

3.建立性別友善廁所

4.員工訓練專門談論跨性別議題

5.去異性戀文化優越

6.重視顧客回饋,與顧客為合作關係

 

另外該服務非常重視知情同意這件事情,知情同意是指告知個案所有服務的相關訊息,特別是藥物使用的訊息,都需要完整告知:包含藥物效果、副作用、使用時間等。該單位的知情同意也有一定的指標,該指標有偵詢過同業的意見,並且有實證研究為證實該指標的有效性,但18歲以上的個案才適用該指標,澳洲有18歲以下的指標,但這指標不包含知情同意,因為18歲以下的法律更加複雜,各州法律不同,仍須研究。

相關資訊可以參考:STANDARDS OF CARE VERSION 8(照護標準手冊(第八版)https://www.wpath.org/soc8

 

T150性健康服務目前有250人的服務對象,一開始是沒有辦法自給自足的,但後來經過口耳相傳,開始有人來使用服務,慢慢的服務也漸漸壯大。分享者也提醒我們如果一個服務不夠友善的話,就算服務內容再好,也不會有有人前來使用。

 

跨性別女性的愛滋照護議題

全球的跨性別女性感染愛滋的比率比男同志高很多的。但也比較少獲得服務,官方的數據也比較低。當我們在談疾病的風險、危險、傳播時,許多跨性別者並不覺得自己被包含在裡面,所以願意使用醫療資源的跨性別女相也相對少。故建立這個服務,讓跨性別女性覺得很安全,在服務後也願意回來持續接受醫療照護。

在T150服務中有百分之五十左右的跨性別個案是沒有健保身份的,機構不能如實呈現沒有健保身份人員的數據,因為他們擔心呈現這些數據會被政府質疑沒有將資源使用給有健保身份的族群身上。這些沒有健保身份的跨性別族群不容易取得醫療資源,大約有百分之十的個案患有B型肝炎,這樣的比例在澳洲已經是非常高的了。而有些個案也有重複感染性病的狀況,但因為研究樣本太少,很難真實掌握到確切數字。而在澳洲女性或跨男(超過二十五歲),就開始進進癌症篩查及子宮篩檢,但是有 50%的個案是沒有做過的,他們並不清楚澳洲子宮篩檢計畫。

T150服務也包含許多支持服務,主要在社區裡面開辦。有提供賀爾蒙治療的服務,大約有百分之76的個案一開始來只是要獲取賀爾蒙藥物,但在和個案細談之下才發現有更多其他需求,才會衍生出各式各樣的支持服務。例如:如果是有愛滋的跨性別者或是有多元文化背景的跨性別者(例如:亞裔、原住民等),會提供個案支持,或提供轉介服務。

在診所開的前六個月有 40%跨女的希望獲得PREP藥物及服務。但很多跨性別者擔心PREP藥物太貴,或者使用prep會降低賀爾蒙的濃度,所以會影響使用意願,但這不是事實,使用PREP並不會降低體內賀爾蒙濃度,這也是機構極力教育跨性別社群的一環。

我們也提出了我們的問題如下:

Q1.這兩年疫情對於跨性別社群的影響?
A1.T150把服務轉成電話服務,門診也因為疫情的關係暫時關閉了,院內的醫護人員也被派去協助接種疫苗,政府的經費依然有提供,但是院內的人力都不在,導致沒有再接新的轉介個案。也因為封城,造成服務使用者有非常嚴重的社交隔離狀況。在新南威爾斯州(雪梨在的州)跨性別使用醫療服務相關的數據統計非常糟糕,再加上非英語使用者也多,所以沒辦法接受到良好的服務,是這兩年疫情來T150所面對到的挑戰。

Q2.青少年賀爾蒙阻斷劑是否合法?
A2.有合法,要有監護人同意,監護人與被監護人之間也要有同意,精神科醫師也要同意,有的州還規定需要州政府同意,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議題,牽涉到的層面非常廣,沒辦法細講。

Q3.如何訓練新進員工?
A3.有不同訓練的項目,分為初級、中級、高級的。內容如接待個案時要使用什麼稱謂,要怎麼詢問跨性別個案怎麼稱呼等。針對新進員工,有舉辦一天工作坊,教導新進員工HIV、性健康、跨性別性健康等議題。除了員工訓練外,對外也進行演講:包含學校、軍隊、社區等。演講內容為跨性別處境與醫療狀況等相關議題。

我們的發現:

第一點:
台灣對於跨性別者的性及性健康議題討論較少。然而,The Albion Centre利用多年提供性健康服務的經驗,開展T150性健康服務,提供了非常大量性健康醫療與性健康資源給跨性別者。或許是在台灣除了跨性別者生活處境以外能夠持續推進的議題。

第二點:
除了提供跨性別醫療資源外,T150性健康服務也提供跨性別者營養管理與營養建議等身體健康議題。這個做法類似於三級預防與初級預防的概念,初級預防提供健康管理,讓跨性別者擁有健康的飲食觀念與身體,而三級預防則像是醫療服務,針對個案若有迫切需要醫療的介入,則快速開啟醫療資源的使用。

第三點:
澳洲有許多友善跨性別的服務或政策,但仍會發生因恐跨而引發的暴力事件。我們不僅在一家機構聽聞過這樣的事件,在我們去參訪的前不久,有一名跨性別的性工作者,因為在提供服務時遭受服務接受者暴力對待,最終導致死亡。這件事情讓我們非常震驚,也提醒我們,友善跨性別的行動不能因為跨性別者的權益有所改善就停止,需要持續不斷地努力。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