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熱線澳洲行:Health Australia所屬的QLife與Silver Rainbow

 

2023熱線澳州行:Health Australia所屬的QLife與Silver Rainbow

撰稿人:智偉

 

參訪來到了第七天,這天下午我們來到了LGBTIQ+ Health Australia(澳洲全國LGBTI健康聯盟)位於市區的大樓,一次要訪問組織內部二個服務方案,分別是QLIFESilver Rainbow,而這二個服務方案也是熱線同仁們在討論想參訪那些機構時,我們非常想參訪的,因為一個是做電話及網路線上同志諮詢服務,而熱線也是台灣做最久同志電話諮詢的機構,我們很想了解QLIFE在線上諮詢的經驗,作為未來熱線若要投入線上諮詢工作的參考;另一個Silver Rainbow則是做老年同志醫療長照議題,對照台灣已邁入超高齡社會,熱線也深感同婚過後,同志社群也開始面對長照需求,也想了解澳洲在老年同志議題上做了什麼來確保同志的老年生活品質及尊嚴。

 

 

QLIFE

 

澳洲最早的同志助人服務之一,已運作五十年

 

首先向我們介紹的是QLIFE的工作人員Sophie,他是2022年八月來到QLIFE工作,親切熱情的他向我們說明了機構的工作內容。

 

QLIFE是一個提供全澳洲同志、同志家人、心理衛生專業人士的線上諮詢服務,諮詢的面向包括了包括性、身份、性別、身體、自我價值或伴侶關係等。這個服務是從1970年代開始的,最早是在雪梨從電話諮詢開始,後來開始在澳洲的四個州提供服務,而在2013年則擴大為全國性的服務,服務包括了電話諮詢、線上諮詢及資源提供,主要經費來源為政府部門,在澳洲的同志助人機構中,算是比較資深的機構。從成立以來,QLIFE對於隱私及保密性非常看重,匿名對尋求協助的人來說是很重要,當與當事人接觸愈來愈多,是會知道更多當事人的資訊,所以非常重視保密性。

 

服務的時間為每天下午三點到晚上十二點(澳洲國內有三個小時的時差),全年無休,所以人力需求是很大的,因此,在人力的規劃上分為兩大類,一為一週值五天班支薪諮詢人員,另一個則為二週值一天班的的志工,大家一起合力提供這項服務。這樣全年無休、每天九小時的服務,在需求評估上需要三十人的人力投入,但在COVID-19期間,帶來的影響則是疫情期間機構無法使用志工,雖然現在疫情穩定了,但目前人力只達到十五人的規模,大概只能提供40%的服務量,幾乎每位工作人員及志工都增加了工作量,但仍無法滿足尋求協助的人他們的需求。

 

而每一個服務,QLIFE評估約花三個月的時間,從跟尋求協助的人聯絡上後,還會再透過電子郵件、發送訊息及網路聊天的方式,確保這些個案能獲得以人為本的資源及社群連結。而QLIFE在提供服務時,也非常重視服務的品質及倫理,會依據澳洲政府所提供的 Safety Quality Standard 準則(如以個案為中心、創傷知情等)作為重要依據。

 

服務對象中年輕世代比例高

 

而從資料庫裡觀察到2022年共有23804的服務量,使用電話諮詢的佔57%,線上諮詢的佔43%;尋求協助的議題分別為:尋求支持和陪伴、出櫃、了解自身性別認同、身心障礙、家人關係、心理健康議題、了解性認同、孤寂與危機事件。而在來電者的年齡分佈中,未成年(0-18)是數量最高的,佔了27%,18-25歲佔22%,26-34歲佔22%,35-50歲佔20%,51-65歲則佔8%,66歲以上則佔1%。也從統計資料裡看出,疫情期間尋求協助的案量也大幅增加。

 

而在與QLIFE交流後,我們也看見了線上諮詢真的在青少年同志中有著很大的便利性及可及性,因為熱線的諮詢專線目前仍只有電話諮詢,也因此在熱線的統計數據中,青少年同志的來電量比例和QLIFE相較真的少很多,這也將作為未來我們規劃諮詢專線時重要的考量;而我們也看見疫情對於助人機構的影響真的非常全面,在疫情期間熱線的諮詢電話也面臨了保障義工健康及如何協助在疫情中感到孤立的同志的考量。

 


 

Silver Rainbow

 

接下來的第二位分享者是LGBTIQ+ Health Australia負責Silver Rainbow方案的Robert,由他來向我們介紹這個方案。

 

協助老年照護工作者看見老年同志的獨特性

 

Silver Rainbow(銀色彩虹)主要是由澳洲聯邦政府及健康老年照護部門資助,主要目的在提供更好的同志老年人支持,希望澳洲的醫療護理機構能提供LGBTI老年人一個更包容及熱情的環境。Robert在此時特別補充,他們會使用LGBTI而沒有把Q(Queer)加在其中,是因為目前的老年同志絕大多數在年輕時有受到歧視及暴力,而Queer這個字眼對他們來說是個傷害,所以目前不會使用Q,這是對這個世代老年同志的尊重,但或許等到現在的年輕世代變老時,那時也許就可以用Q了。

 

Robert也再說明,因為現在進入老年照護機構的都是六十、七十、八十年代進入同志社群的同志,他們當年經歷過被歧視、只有異性戀是唯一合法正當的關係、有人公開出櫃就丟了工作、被原生家庭趕出去,甚至有的老年同志是當年第一次MARDI GRAS(雪梨同志遊行)的參與者,他們上街遊行爭取權益,但卻被警察逮捕、暴力傷害甚至入獄,這些過去的事件,都會讓老年同志在接受政府部門的老年服務時,有比較多的恐懼及傷痛,讓他們擔心自己會不會又要再次被歧視。

 

在那個年代基督教是盛行的,對老人同志來說,有很多不好對待及負面評價,甚至是被去矯正治療及強行入院。而現在超過50%的老年照護服務是由宗教相關的機構所提供的,老年同志會擔心他們會被重新塞入櫃子。因此如何協助相關老年照護服務工作人員會了解LGBTI是什麼樣子、他們的需求是什麼、對LGBTI的包容性服務是什麼、這些老年同志經歷過什麼、同志文化又是什麼,便是相當重要的工作。

 

而老年同志也有許多交纖性,現行澳洲的老人服務是年滿六十五歲才可以使用,但若你未滿六十五,但同時是位障礙者,也可以使用相關服務;而原住民同志則是五十歲便可以使用,那是因為原住民有著更大的健康不平等的狀況,造成原住民健康狀況較差,平均壽命也較低,所以可以更早就可以使用相關服務。

 

與政府及其他老人組織發展伙伴關係

 

Silver  Rainbow主要的工作,是讓老年照護機構的更為同志友善,在獲得聯邦政府的經費後,會與合作的八個老年照護機構一起工作,針對機構的服務有一套完整的流程標準,當然,因這些機構所在地也不同,也會有一些彈性,讓他們提供更在地化的服務。

 

主要工作在提供老年照護機構工作者對於了解老年同志的培訓,以增加他們的性別敏感度。培訓的課程共有三大塊,第一部份是說明為何包容及認識老年同志對照護工作是重要的,課程內容包含了澳洲的國家照護政策指標、了解同志歷史及文化、同志身心健康狀況、相關的同志研究及同志資源,課程時間約三小時;第二部份則是針對第一部份作擴展的練習,學習如何將所學應用在實際工作上,這部份會有四小時;第三部份是線上課程(E-Learning ),包含了聆聽老年同志的生命故事、友善包容的字詞使用、歷史文化的說明、多元包容的練習等。

 

另外,也為老年照護工作者提供更多資源,如製作了解老年同志與失智症的小冊子,讓老年照護工作者能知道過去老年同志的歷史,這對他們提供同志老人更以人為本的服務有很大的幫助。也有Podcast節目訪問老年同志,讓他們敍說他們過去的歷史,也幫助更多人能了解老年同志這個群體。

 

這些工作累積了十年,2014年澳洲政府結合民間團體製作了全世界第一份老年同志的政策白皮書,因為這個白皮書的出現,有很多服務提供者都有了LGBTI友善意識,也讓服務務品質是不斷提高的。而後也製定了機構同志友善的評鑑標準,老年照顧機構需要接受評鑑,主要是看機構對LGBTI的包容政策,如:在董監事會中是否有同志代表、員工是否對LGBTI有包容意識、機構網站或文宣品是否有同志相關的圖像等,有了這些才能讓老年同志感受到被包容。

 

交流及學習

 

交流的最後,我們成員們問了Robert很多問題,耐心的他一一回覆我們。

 

Robert聊到目前澳洲的老年照護仍是以社區模式為主,因為安養機構、護理之家的費用還是很高的。但因為澳洲在1980年代經歷過HIV對於同志社群的打擊,所以澳洲的同志社群也因此長出很強大的社群連結,而我們同志團體便是負責領導著大家一起來面對老年同志的需求。而針對過去澳洲政府對於同志的傷害,很遺憾到目前為止,我們並沒有獲得一個國家層級的道歉,相較於政府已對澳洲的原住民道歉,目前只有幾年前新南威爾斯的州警警長為當年同志遊行的暴力道歉而已。而這也延伸出同志社群內部的一些討論,如警察是否可以參加同志遊行?

 

而在聊到Silver  Rainbow與政府的關係,Robert說到澳洲現在的政府有些進步,願意為改革老年福利作出一些改革,而NGO也會依實務工作及研究來與政府發展出合作關係,我們會用具體數字說明政府支持我們現在的方案,將來是可以減少更多政府支出的,是更具經濟效益的,如你支持我們的同志心理支持方案(五到十年期),包括剛QLIFE的方案,都會比等有人狀況不好住進醫院來得更具效益。而整個Silver  Rainbow的資金來源也不只是澳洲政策,也包括每年舉辦的MARDI GRAS、商業公司及社群內的小額支持,Silver  Rainbow每年也都會和同志社群進行交流,以了解社群需求。

 

聽完Robert的分享,熱線的感到非常地佩服,感受到這個方案為澳洲的老年同志做了很多,串起了政府部門、老年照護部門及同志社群之間的連結,尤其與政府單位是伙伴關係的模式,與台灣NGO與政府的關係,真的有很大的差別,尤其雙方能在實證及信任的基礎下,能有長達五至十年的合作,相較於台灣一年一年的補助,讓NGO多半只能想到解決眼前的短期需求,而無法有較長期宏觀的規劃,這真的是台澳兩地很大的不同;同時,在走過前幾天的雪梨同志遊行時,看見所有參與的人們對於老年同志的尊敬與歡呼,都顯示了澳洲的同志運動非常肯定及珍惜老年同志的價值,他們記住過往的歷史,了解澳洲能成為一個性別友善較進步的國家,也都是過去三四十年來,無數位前行者努力付出而來的,這也是值得我們台灣同志運動學習參考之處。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