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線,一段奇幻的旅程。

文:李奕萱(同志諮詢熱線23期接線義工)

你有打給任何專線過嗎?你是否有想像過,在電話的另一端,會是什麼樣的風景?我在2019年,踏入了同志諮詢熱線的接線室,那是一間只有接線義工可以進去的小房間,一週的五個夜晚,值班義工會守候在電話前面,準備接聽來自全台各地的心事。

對我來說,那是很奇幻的一段時間,原來,透過電話,雖然見不到人,只能聽到對方的聲音,人與人的距離卻可以縮得很短。明明可能是一輩子都不會遇見的人,在那一通40幾分鐘的電話裡,卻能夠分享自己從來沒對他人講過的心情。

那也是一段開拓視野的時間,平常追著生活跑,總是不斷想跑更快,跑更遠,可是在熱線,我卻在學習如何慢下來,學習用不同的視角來看事情,也更真切地了解到,即便同志婚姻合法了,過去多年來的傷口,並不會一下子癒合,依然有受愛滋污名所苦的同志,也依然有不敢對家人出櫃的同志。

不過,當義工最珍貴的回饋,大概就是認識了一群既不相同,卻也很相似的義工夥伴。大家來自不同的背景、不同的職業,也有著大相徑庭的個性,可是卻都有著「讓人能放心訴說」的特質,對打電話過來的人是如此,對義工自己人來說也是如此。每當接完線,接線室總會立刻喧鬧起來,吃吃甜食,聊聊近況,無論拖著多重的腳步走進接線室,走出去時總好像步伐輕盈了一點。

我在2020年結束了接線義工的任期,不過直到現在,都依然很高興自己當初按下了報名鍵。後來,曾有朋友告訴,跟我講事情總是特別放心——我忍不住微笑,這就是當過接線義工的最佳認證吧!
----
輪到你按報名鍵,第27期同志諮詢接線義工報名中https://hotline.org.tw/civicrm/event/info?reset=1&id=503
完整文章:【成為他者的過客】李奕萱/城市深夜,守著電話的彩虹們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