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彩虹台灣手語班學員心得分享:阿奇、小Ki、蛋頭

從電影《聽說》開始對手語感到興趣,也透過公視聽聽看,與濂僑和如君的線上節目,是我實際開始自學手語的啟蒙老師。雖然近期台灣手語翻譯協會已成立,但由於私人時間繁忙與使用機會少,遲遲未報名培訓。

曾經在工作和生活時,碰過幾位聾人朋友,溝通只能透過手機打字和比手畫腳,很不方便。因緣際會的參加了熱線彩虹手語班,是我第一次親眼看到聽人老師和聾老師,用手語聊得很自然、有說有笑,就覺得十分有趣,更加深了我對手語定為國家語言的看法。

由五堂手語課程,對聾文化與台灣手語有了初步的認識,也瞭解到臉部表情與肢體語言對聽障者有多麼重要,除了日常生活用語,也學到聾人朋友如何溝通圈內用語,十分有趣。我也在收到《用手語交朋友》一書後,馬上搭配線上影片,把10單元練習了兩遍,加深印象。雖然動作流暢度,遠不及正常播放速度。

對於陌生、不熟悉的文化,先鼓起勇氣跨出第一步,進而瞭解和認識,從願意正視彼此開始,才能化解歧視、誤解,並真正瞭解彼此的生活方式,一樣也有不一樣。我想聽人跟聽障者作為親友關係,也像是如此,都必須先接納彼此的差異,才能用最真誠的心,建立彼此友誼的橋樑,以及深入的情感連結。

很高興有這個機會,能和手語班的老師們與同學們結緣,期望未來有機會再和大家相聚。

——Archie 阿奇


 

每次上課都很期待學到各種超 級 實 用 的手語,老師也從沒讓人失望,從認識新朋友、約會到保險套多少錢,內容不愧是只有在熱線才學得到,而且還保證絕無冷場!老師們不僅是專業教學,同時貼近時事流行,讓人一看就懂還能會心一笑,學手語真有趣!此外,印象最深就是阿螢和勛在溝通(爭執)教學內容的時候,小安會以4x倍速翻譯,除了讓我們知道他們讓人眼花撩亂的手語在說什麼,也才知道原來用手語溝通起來是可以這麼快速又複雜!感謝熱線讓我有了認識聽障朋友的工具,可以用手語跟他們要IG,擴大交友圈,實在太棒了!

 

——小Ki


回想當初在看到線上報名表單的時候,裡面的資料寫了多次,總在按下提交鍵前猶豫,到底要不要按下去,然後就默默的回到上一頁,最後決定還是要遵守與自己的約定:每年都要來點不一樣的~按下提交按鍵後也覺得自己真的頗勇敢(XD)。回想起來,這個勇氣、這個決定,一點都沒錯。

這是第一次接觸手語以及聾人文化的課程,真的有如第一堂課所說的,這是一門非常不同的手語(語文)課,很感謝授課阿榮、阿瑩、阿勛老師熱情的教學,也感謝小宇、小安老師擔任學員與授課老師間的橋樑,還有熱線的工作人員每堂課的熱情招呼與協助,以及感謝課堂中的每位學員,非常榮幸和大家一起度過這12個小時的課程。

謝謝熱線彩虹手語班讓我找到學習手語的熱情和動力,期望後續能夠有機會更精進自己的手語能力,朝向小宇和小安老師的目標邁進,成為可以為弱勢族群發聲的人。

——蛋頭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