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9 愛滋遊行陣線頭車發言:熱線愛滋小組索索

我是同志諮詢熱線愛滋小組的義工索索。

我們愛滋小組在2015年參與了一個愛滋感染者親友訪談的出版計畫,這個計畫是由一個朋友江蘊生所提出。顧名思義,我們的訪談對象不是愛滋感染者,而是感染者身邊的親友,包含伴侶、朋友、父母、兄弟姊妹、以及愛滋工作者。

他們可能和感染者一起面對了愛滋議題,他們的人生起伏可能也受到愛滋的影響,但是在現實生活中,他們很難揭露自己的身分,因為一旦揭露了,就有讓感染者出櫃的風險。愛滋汙名不只讓感染者難以出櫃,更把感染者身邊的親友也一起鎖進了櫃子。

因此他們要尋求資源並不容易,社會大眾也不太清楚他們真實的樣貌,就連我們要找到合適的訪談者,也十分困難。 相隔了七年,我們總算收集到了16個訪談故事,並且集結成冊,由大塊文化出版成書,書名是《愛人的樣子—愛滋感染者親友伴侶訪談故事集》。

如果你一直都很關心愛滋議題,或是你對於愛滋議題不太了解,但有點好奇,想知道愛滋感染者身邊的這群人,有什麼想法,他們和感染者有什麼樣的互動,歡迎來閱讀這本書。這本書可以在熱線的遊行攤位買到,實體書店和網路書店也都可以買到。

接下來也會有一系列的新書發表會活動,歡迎大家關注熱線臉書粉絲頁。 這本書的出版,要感謝參與計劃的每一個人,以及每一位受訪者,謝謝他們願意無私地分享他們的故事。這本書也要獻給台灣受到愛滋議題影響的每一個人,包含感染者、感染者的親友,以及在場每一個關心愛滋議題,以及為了愛滋運動而努力的每一個團隊及個人。

到了2022年,愛滋汙名還是如此嚴重,還是有很多感染者和感染者親友有很多很辛苦,或是受到不公平對待的地方,我覺得在號稱自由、民主、多元、平等、包容、開放的台灣社會來說,是非常奇怪、非常不可思議的一件事情。只能說愛滋運動真的還有好長、好長的路要走,謝謝大家一路以來的努力,我們一起加油,謝謝大家。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