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性平教育不停歇!

疫情之下,性平教育不停歇

先說重點:歡迎各位教育工作者與我們同志諮詢熱線教育小組合作,我們也可以提供線上型態的演講,請迎至 https://tinyurl.com/jjj2wr8b 填寫,會有專人與你作後續聯絡。

 

在疫情調升三級開始,許多學校為了保護校內師生安全及健康,紛紛停辦了許多研習,其中也包括性別平等教育的講座或活動。但深深佩服許多第一線教育工作者,為了不讓性別平等教育因疫情而受影響,而在短短時間內決定與同志諮詢熱線教育小組合作,將課程改為線上舉辦,這樣一個新的嘗試也讓本會教育小組的義工深感振奮,連遠在海外的義工都加入了我們的團隊,一起為同學們上了堂看見性別多元的線上課程。

首先第一週(5/31-6/4)是由與同志諮詢熱線合作已十八年的中壢高中護理課,在文星蘭老師與我們團隊在線上一起開會後,展開了五天共九班(每班100分鐘)的性別平等課程,我們前半段時間會與同學談談什麼是性別多元?生理性別與性別認同、性別氣質與性傾向到底是什麼?LGBTQ+的異同又是什麼?下半場我們教育小組的伙伴則會依同學們的提問,一一用自己的生命經驗來回應,包括如何知道自己是同志?如何與父母出櫃?有沒有面對別人的歧視?會想要結婚或收養小孩嗎?等許多問題。同學們在視訊上也會看到許多不一樣的同志樣貌,也因此許多班提問都非常踴躍,也直接的回應了許多他們長期以來對於同志的疑問。

文老師是與熱線合作最久的老師,我們知道這十八年來一直有壢中的LGBTQ+同學在課後寫信給她,訴說自己身為同志的孤單或渴望被親友接納的心情,文老師總是溫柔以待,並給予他們一些資源及支持。

在此,真的要非常謝謝這位用愛用生命相挺每位LGBTQ+的教育工作者,文老師,謝謝你~

第二週(6/7-6/11)則是和武陵高中輔導室的輔導老師們合作,這也是已和熱線合作十六年,本來已安排好要到學校的課程因疫情而一度不知道該怎麼辦!但在素妃老師的快速安排下,我們也在原訂時間改用線上方式進行。輔導室的老師也擅用GOOGLE MEET教育版的功能,讓同學們在課前回答一些問題。

如認識幾位同志朋友?(如下圖)我們看見許多班級的同學認識同志的比例已比不認識的高,有的甚至認識超過五位,真的顯示台灣年輕族群對於同志的認識與了解都遠比十年二十年前還要來的多。(十幾年前教育小組去演講時常遇見全班都不認識一個同志的狀況呢~)

接著的問題老師會請同學們寫下想到同志,第一個浮現的關聯字是什麼?(如下圖)

我們也看見了同學對於同志議題的了解程度,對於同志的代表符碼「彩虹」是最多同學所寫的,我們想應該也是這幾年從大法官釋憲、公投到748專法立法,這個世代的同學的成長過程中正和適合台灣社會高度討論同志平權議題有關,而其他相關的也包括「修法」、「遊行」等。

第三個老師請武陵同學寫的,便是他們想問的問題,我們看見了許多同學們問的最多的是「如何讓父母接受?」這也是多年來,我們在與國高中生演講同志議題時,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同學們都能理解同志朋友最難出櫃的常是父母,甚至我們也在別班中看到有同學是為了他的同志手足提問這個問題;另外不少的便是如何面對歧視的問題,這樣的問題我們教育小組的義工們幾乎人人都有自己被霸凌或羞辱的成長經驗,在我們分享完我們的經驗後,也都提醒同學要成為一位對平等及公平正義有想法有行動的人。

武陵高中因課程時間只有一堂課,真的無法詳細回答每一個問題,但真的很謝謝老師們常穿針引線的帶動班級氣氛,也感受到同學們都很用心傾聽及學習啊~我們每位教育小組的伙伴都感受到武陵高中輔導室每位輔導老師對於性別教育的堅持與理念,真的深感佩服也為武陵的同學們擁有這麼好的輔導室而感到羨慕啊!

(突然發現疫情之下還全力支持性別教育的都是桃園市的高中學校耶!來賓請給桃園大大的掌聲啊~)

同志諮詢熱線教育小組非常感謝每一位在疫情之中仍為性別教育而努力的老師們,不單單是中壢高中及武陵高中,我們相信這期間仍有許多教育工作者透過不同的教學方式來持續帶給學生多元性別的知識及了解,而如果有任何教育工作者需要我們同志諮詢熱線的協助,非常歡迎與我們聯繫,或,下面這些網路影片資源,也是可以提供你在疫情間線上教學所用。

讓光譜說話系列:同志生命故事
EP1 女同性戀生命故事 - 許唐:
EP2 雙性戀生命故事 - 研嘉:
EP3 男同性戀生命故事 - 郁文
EP4 跨性別生命故事 - 阿寶

熱線茶水間系列:各種議題線上聊聊天 https://bit.ly/3pZC5Cn

彩虹小心眼系列:90秒讓我們更友善 https://bit.ly/2SE7eiq

行政院性別平等處多元性別宣導片:  https://bit.ly/3vqsYMf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