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臺灣同志遊行】十年前的我很害怕,因為我看不見老年同志,我不知道60歲以上的同志在哪裡。

大家好,我是老同小組的義工,我叫 小樹,我今年34歲。

自我介紹時講出自己的年紀,是我們老同小組開會的特色,年紀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議題。

 

我記得,我剛參加熱線時,是2010年,那一年我24歲,

十年前的我很害怕,因為我看不見老年同志,我不知道60歲以上的同志在哪裡。

 
想問問大家,你曾認識,超過60歲以上的同志嗎?
 

十年前的我,根本無法想像,我老的時候生活會是什麼樣子,

我們沒有生活典範可參考,因為身邊的老人幾乎都是異性戀嘛!

 

 

我們對老已經夠害怕了,還無從想像,未來老了之後生活的樣子!

這一直就是我們老同小組所關心的議題,還有伴隨老而來的「病痛」,

以及我們總有一天遇到的「死亡」。年紀、病痛、死亡,這三大議題,就是我們一直關注的。

 

在去年跟前年,我們做了兩份問卷調查,一個是「安樂死合法化」的調查,另一個則是「老年同志生活現況」。

從問卷中,我們看見了大家對於不能好死的擔憂,很多人擔心,老了以後進入長照機構,可能會因為性向,

而被照護人員歧視;我們也可能因為,老後缺乏交友空間,到最後只能「孤獨死」。

 

我們的做法是,希望透過調查,讓更多人「看見」老年同志,試圖撐開老年生活可能的想像,
也讓更多年輕的同志們,就像十年前的我,對未來可以不再感到害怕,甚至看見希望;
我們也希望,政府在規劃長照政策時,能更清楚地看見,性少數群體的健康照護需求。

我們也一直不停努力,對社群內部溝通,希望讓更多年輕同志們,看見老年同志,也讓更多老年同志能夠走出來,認識彼此。

 

我們舉辦了一系列座談會,叫做「光陰的故事」,講同志歷史,也讓不同世代之間彼此對話!

我們舉辦,只有35歲以上,才能參加的熟男、熟女聊天會,讓大家聚在一起聊天,

像是買房子、養老該去哪、遺產稅、死床,或是談戀愛、安樂死,聊各種話題。

 

我們也做口述歷史,十年前,我們出版一本老年男同志的書,叫做《彩虹熟年巴士》,

十年後的現在,我們終於又出版了一本老年女同志的書,叫做《阿媽的女朋友》。

如果大家想了解更多,歡迎大家聽我們的podcast,就叫「光陰的故事」。

 

時間就是一直一直一直走,總有一天,你我都會老,但是我們不用害怕,因為我們會一直走在一起,就像今天的遊行一樣。

 

今年的同志大遊行,是我參加的第17次了,我從2004年的第二屆同志大遊行就開始參加,

從當年的18歲到今年的34歲,在這邊我也想跟大家說,每一年我都會來,如果還有遊行,

我想繼續走到我的44歲、54歲,走到年華老去的那一天!走到不能再走為止!

希望有一天,當我們提到年紀,我們不再害怕說出口!

 

最後,讓我們一起來喊個口號,也是老同小組經典的口號

你我都會老,關心要趁早!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