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臺灣同志遊行】阿媽不但有女朋友,可能還不只一位。

我是同,今年60歲,我是熱線老同小組的義工,

我們在十月出版了、華文世界第一本老年女同志的生命故事—《阿媽的女朋友》,出版社是大塊文化。

有人聽到書名很驚訝,什麼?阿媽怎麼會有女朋友呢?

不要以為阿媽沒有女朋友,只是阿媽沒告訴你。阿媽不但有女朋友,可能還不只一位。

 

這本書訪談了17位、55歲到83歲的熟年女同志。要找到老年女同志很不容易,要說服他們願意受訪更困難。經過漫長的八年,現在終於出版。

非常感謝受訪者的信任,分享他們寶貴的故事。也要謝謝那些介紹受訪者的朋友,幫助我們完成訪談。

這群受訪者經歷的年代比我們辛苦,社會壓力更大,即使如此,他們仍然克服困難作自己、找到生命的出口,活得非常精彩。

 

2012年,我會在老同小組發起,想要出版這本書,是希望老年女同志的故事能被記錄、被看見,

讓年輕同志瞭解過去他們所面對的社會處境,藉著書的出版,讓大家更關心老年同志的議題。

《阿媽的女朋友》開啟了跨世代的對話,也讓社會可以瞭解、同志更多元的面向。

 

老同小組有一句口號:你會老,我會老,關心要趁早。

不要以為「老」離你很遙遠,也不要以為你的身邊沒有老年同志。

如果你想瞭解老同、想關心歲月對同志生命的啟發,《阿媽的女朋友》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同志諮詢熱線不只陪伴老年同志、青少年同志、感染者同志、跨性別同志,

從1998年開始,熱線就透過電話接線服務,陪伴著有需要的同志。

走過22年,熱線沒有忘記初衷,將繼續陪伴。如果有困難沒辦法跟身邊的人說,都歡迎打諮詢專線。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