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臺灣同志遊行】即使你和別人不一樣也沒關係


大家好,我是熱線南辦教育小組與跨性別小組的志工欣妤。
我是高雄人、在高師大唸性別教育所,我是一個雙性戀。 在去年5月24日同婚合法後,同志運動完成一個階段性的目標,但我們都知道這場運動還沒有結束、還有許多議題非常需要大家的關注!

我想分享的是我身為一個雙性戀所面對的困境。從兩年前公投時期,我跟著大平台在高雄的街頭與民眾對話、公投後的法案協商我們透過電話、甚至親自走進立委辦公室拜會立委、向立委訴說我們的需求。 這樣的回憶或許是很多人共同擁有的,但對我來說特別的是:我也許可以在街上跟無數個陌生人訴說我的生命故事,我也許可以跟立委大方出櫃。 但是老實說,在面對我最親近的家人時,我總是花上好多力氣、小心翼翼地卻還是讓彼此都受傷。

我試過蠻多不同的方法跟我的家人分享我的身份,我的媽媽在得知我的雙性戀身份後,總是不斷叮嚀我「路要選好走的走」。她覺得她的女兒可以喜歡男生也可以喜歡女生的話,應該就要選擇去喜歡男生,因為異性戀才是一條好走的路。我後來索性告訴媽媽,我沒辦法選,因為我愛上這個人就是愛上了。 我想這可能是蠻多雙性戀會遇到的出櫃難題。

今年的遊行主題是「成人之美」,成語原本的意思是「成全別人的好事」,在這次的遊行裡引申為「理解並尊重他人的認同」。 我與家人的溝通還在進行,我知道我們都很努力的在理解並尊重對方,我們很努力在「成全」。 而我一直都希望,我們的世界可以有更多的理解與尊重、更多的「成全」。希望有一天這個社會可以讓我的家人不再那麼擔心我。讓他們知道,不論我的伴侶是什麼性別,我們都可以舒服自在的在台灣生活。

最後我想說,這幾年來,不管是在大平台或是南辦、走在街頭或是進入校園,我一直想做的都是讓更多人理解性別的多元樣貌, 讓更多人知道即使你和別人不一樣也沒關係。 希望我們的世界能夠讓大家越活越自在。

最後的最後再宣傳一下, 高師大性別所熱烈招生中!!
11/28是高雄同志大遊行~歡迎大家來高雄玩,到時候見!!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