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臺灣同志遊行】我是一個自主的人、我可以透過自己的意志決定我要跟誰成為緊密的家人


大家好,我是波栗打開開社群成員的身分,是台灣的同志開放式關係社群之一,也跟熱線許多夥伴是朋友,跟大家介紹一下台灣的開放式關係現況。

什麼是開放式關係
如果有人聽過開放式關係的話,開放式關係就是「在關係中的所有成員都知情同意的情況下,在性愛或感情層面上有多於一個對象的互動關係」。開放式關係與民主社會的關係這跟社會所想像的一般親密關係很不一樣,但如果想一想的話,「社會一般所接受的親密關係」其實條件很多,我們聽很多的口號「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一生一世」,其實是一個要求人們一定要一男一女要異性戀、要守貞、要一結婚就不能離婚的制度,所以同性戀是不可以的,當初設計離婚這個制度的時候也被抨擊很嚴重,覺得你毀掉了愛情的神聖性。但現在其實人們漸漸地開始思考了,想想看如果我們已經覺得一定要異性戀不合理、一定不能離婚不合理,那如果關係中的所有人都同意、也都支持,在這樣的情形下,一定要只能一個對象是不是也不一定是對的?是不是人也可以自由選擇,自己要跟一個對象,還是要跟數個對象,並且也讓自己的對象都在關係中自由?

在台灣,現在什麼議題都會跟政治有關,台灣的主體性、台灣的民主。我們今年驕傲地迎接了同婚通過,但是事實上,早在同婚通過之前,不管是異性戀或同性戀,早就已經有非常多的多人家庭,無論是例如非感情關係的多元成家(像釋昭慧法師提到的僧侶彼此之間成立親屬關係),或是我現在所提的開放式關係,都在強調一件事,「我是一個自主的人、我可以透過自己的意志決定我要跟誰成為緊密的家人」。這是民主的表現,不是在上位的人說了算,而是透過自己的自主決定來過自己的日子。

台灣開放式關係社群現況
如果你覺得聽起來還是很遙遠,事實上,台灣早就已經有很多這樣的人存在,只是以前也許在你我身邊,但沒有出櫃,我們都不知道。而2019年的今天,其實台灣已經有非常多的開放式關係社群與活動,以台北為中心的兩個大的社群,一個是我們的波栗打開開,波浪的波糖炒栗子的栗,波栗是英文開放式關係的諧音,波栗打開開是同志為主的開放式關係社群,跟熱線借場地,每個月都會辦至少一次的活動,可能是聊天活動,可能是講座,給有興趣但不太知道什麼是開放式關係的人參與,還有辦電影欣賞活動跟讀書會這樣更知性的活動。

此外,主打給異性戀相關的社群,有一個拆框開放式關係社群,拆除的拆框架的框,那這兩個社群也有很多成員互相重疊,像我自己是非二元性別,不是男生也不是女生,實在有點難定義我是同志還是異性戀,我是2015年從參加波栗開始,之後接觸到拆框,現在兩個都有參與,覺得我在兩個社群的參與都得到很多收穫,此外也有一個主要由女性組成的開放式關係關係社群叫多邊形,數學的那個多邊形,這幾個社群在網路上搜尋關鍵字都找得到,我現在也在桃園做過開放式關係相關的讀書會,我們一直都有著很多的人希望在關係中同時獲得親密與自由。

最後也跟大家宣傳一下,2018年開始台灣的開放式關係社群共同舉辦了開放式關係研討會,今年2019年是第二屆,即將在半個月後的11月16日星期六在空總舉辦。如果你想知道更多,歡迎直接來報名參加,認識朋友!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