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臺灣同志遊行】起身而行,透過溝通讓愛滋謠言消失

起身而行,透過溝通讓愛滋謠言消失

大家好,我是愛滋小組的義工,于芳,2年前我因為實習加入愛滋小組,一開始只是單純對愛滋議題不認識、感到好奇,想說可以增加自己對各種知識議題就加入了!

去年12月,正在推動婚姻平權修法,反對方為了反同,不讓同志結婚、修民法,開始在網路上、Line上大肆散播很多愛滋謠言。只是真的從沒想過有一天我也會收到這個訊息,某一天媽媽傳LINE給我,訊息內容是:『同志團體急著讓同婚合法化、修民法,實際是同婚團體背後有企業操控,合法後國外的男同志和同婚團體就可以跟台灣人結婚來享受台灣免費的健保跟愛滋藥物!』

平常傳一些長輩文或宗教信仰都沒關係,看到這則訊息我心跳瞬間飆高,很激動,覺得天啊!我也有這一天。當下覺得很生氣為什麼反同方要利用感染者,利用疾病來作為攻擊的手段,而且全部都是在亂講!說謊!欺騙!另一方面我其實也滿緊張的,緊張我該怎麼回應?剛加入小組雖然學過一些愛滋基本知識,但面對突然收到的訊息,我也嚇了一跳,冷靜之後,我開始翻找我看過的闢謠文宣,用心跳130+覺得媽媽可以理解的文字一一回應(其實是反駁)她貼給我的文章內容。我的文字中沒有一點指責她,反而好奇是誰貼給她的,也希望他不要再轉發給別人!她沒告訴我是誰傳給她的,只有說她只有傳給我而已,她可能也不敢亂傳吧我想XD然後她說希望我不要太投入或花心思在這些議題上,看到這句話後我就沒有再繼續說下去了!

雖然,這次並沒有達到溝通或對話的效果,但一點點正向思考是,至少因此開啟了我們討論愛滋病的機會!而且我也把我知道的正確觀念告訴她了!至少他不是只接收到那些錯誤的資訊!我相信也希望某一天她會突然想到,或是去思考我與她說的這些話。試想,如果是一個感染者,收到來自家人發的訊息,會有多傷心,他或許根本無法像我這樣直接的去回應。為了達到目的,很多人不擇手段,謠言、汙名、歧視、或是錯誤訊息,傳遞的速度與影響力遠超出我們的想像,如果我們只是默默接受而無動於衷,只是在同溫層裡生氣憤怒,那這些訊息也只會一直散播下去。

所以明年選舉,不管颳風下雨閃電打雷下雪龍捲風,腳痛手痛指甲抽筋頭髮骨折,甚至排隊兩小時,請大家一定要出門投票,投票給支持人權的候選人,看到政見言論有錯誤訊息的政治人物,就算他顏值再高,資歷再好,選票絕對不選他,我們要讓萌萌知道,不只他們有選票,我們也有選票,讓選票代替我們發生,大家說厚毋厚,謝謝大家。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