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臺灣同志遊行】因為有你,部落同志青年更有力、活下去

臺灣原住民同志聯盟是由幾位關心原住民族和性別議題的熱線義工,和各方夥伴組成。
他們希望透過現身,能讓社會大眾和同志社群看見原住民同志的存在,進而有更多的對話、交流。

因為有你,部落同志青年更有力、活下去

 

#2019臺灣同志大遊行
#來自原住民的聲音
#臺灣原住民同志聯盟

大家好,我是咖啡,是臺灣原住民同志聯盟的總召。我們就是護家盟他們否定的原住民同志,他們說:「原住民沒有同性戀」我們就站在這裡,我們必須站出來。

去年公投,我們都受傷了,然而生活在部落的小Gay、小拉的弟弟妹妹們,他們卻只能壓抑內心的傷痛…因為城鄉資訊的差異、基督宗教對部落的影響力、族群文化的性
別框架,都一再地劃破、撕裂他們的內心。上星期,我回鄉參加花蓮的太魯閣族感恩祭,碰巧某原民立委也在現場,他用著扭曲事實、歧視的字眼,拿著麥克風批評蔡英文總統鼓吹同性戀是不對的。他沒看見許多正在現場參與祭典的小Gay、小拉的弟弟妹妹,只能任由這樣子被批判、壓迫和不平等的對待。最讓我難過的,是在這台灣婚姻平權的元年,我遇到以前和我一起品頭論足哪個男人是自己菜的同學,現在卻步入異性戀婚姻、帶著自己的孩子。他是一個和部落族人有著很親密關係的人,他從未出櫃,前幾年還聽到他被迫相親,如今走向另一條道路。

有人說,要部落接受同志很難,但在祭典當天,有一位部落長輩為同志相挺,他說同性婚姻是保護兩個相愛的人,能組成家庭、被法律保護,現場有很多年輕族人為這位
長輩鼓掌、喝采。改變部落去接受同志不容易,但如果多一個為性別平權現聲相挺的聲音,就有可能讓部落容納更多的愛。

今年初有一個部落弟弟告訴我,他參加兩年前在立法院的婚權活動,看見我和幾位部落夥伴站在台上,給他活下去的勇氣:「原來,原住民同志可以勇敢地活著,而且有
這麼多人挺我們!」我們聯盟的現身,就是希望邀請更多願意挺原住民同志的朋友,一起在網路、社團或親友間,現身表態支持性平運動和性平教育,用城市包圍原鄉的方式,一起用行動撐起部落的彩虹。
因為原住民的事,不只是原住民的事,它是所有台灣人的事。希望台下的你,能和我們一起喊口號,讓參加這場遊行、以及無法從部落來到這裡的
原住民同志的弟弟妹妹們,給他們力量,讓每一個愛都可以被看見、被尊重。請大家跟我一起喊口號:「族群性向沒問題,歧視才是真問題」「原住民有同志,同
志有原住民」

我是臺灣原住民同志聯盟的咖啡,我是來自花蓮太魯閣族的男同志,謝謝大家!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