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9爽歪歪系列講座 – 陽陽伴侶的H+生活 活動側記

 
今天愛滋小組邀請到一對陽陽伴侶──小愛和阿滋來熱線,與大家進行對談,分享他們的生活點滴。陽陽伴侶,亦即兩位講者都為HIV+的感染者。
 
愛滋其實就像一種慢性病,而「疾病最害怕的是無知」,講者阿滋反覆提及這個觀念,剛發現感染時,兩位講者其實都經過一段適應的過程,阿滋必須要面對與家庭的溝通,小愛則經歷了對於用藥的抗拒和換藥的過程,阿滋說,那時候也沒有多想,就相信醫生,然後穩定用藥,小愛則認為,既然要與疾病相處一生,他希望將用藥干擾生活的程度降至最低。
 
小愛和阿滋的感染時間長短不同,兩人的觀念也不太一樣,從生活互動中他們一點一滴互相溝通、彼此了解,像是小愛希望阿滋不要因為漏掉吃藥,就如此焦慮,或是因為不願換藥,而寧可承受不舒服的副作用,而阿滋也認同小愛不斷學習疾病相關的知識、更新資訊的作法,兩人幾乎不曾因疾病吵過架。
 
初感染的時候,兩位講者也擔心再也遇不到會愛他們的人,阿滋不知道怎麼跟當時的伴侶開口,承認自己的感染者身份,小愛也擔心,自己還年輕,不知道會不會遇到能接納他的人?
 
擔心自己不會再得到愛情,往後的人生不知道該何去何從,是每個感染者心中都有的害怕。但阿滋也說,生病了,但日子還是要繼續,一天一天慢慢過,那我們就面對病痛,然後該怎麼做,就怎麼做。愛情都需要學習,我們的確會有不知該如何是好的時刻,但從經驗裡面學習,就可以讓人生繼續前進,這讓我覺得非常踏實,我們不需要因為害怕疾病發作,就捨棄自我的實現,也不需要因為疾病,就失去享受快樂的權利。
 
聽到兩位講者的日常生活,總覺得非常的平凡而美好,他們之間的愛情落實在溫暖的互動中,小愛表示,他們吵架的原因其實都雞毛蒜皮,而且阿滋通常都是先低頭的那個,大家看著阿滋無奈的表情,都忍不住哈哈大笑。
 
聽著他們抱怨對方的生活習慣,然後看著他們又相視而笑,與疾病共處的日常生活,或許不需要驚滔駭浪,只需要一個彼此了解的微笑,就能踏踏實實走向未來。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