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線20年_用音樂帶來滿滿的愛

文|教育推廣部主任 許欣瑞

若要談起同志圈內的國民情歌,絕對少不了萬芳的聲音,尤其歌齡橫跨30年,陪伴了多少同志的青春歲月,從〈半袖〉、〈新不了情〉,一路到〈夜照亮了夜〉、〈愛禁不起考驗〉,彷彿感情路上一路走來的起起伏伏,或痛哭、或哀傷、或甜蜜、或驚懼,都在萬芳的歌聲裡,得到溫柔的慰藉。

總是在演唱會中間,萬芳會坐到台前來,將這份力量傳遞給聽眾。1997那年演唱會裡,那位點歌的Rick,就在她的歌聲中,從流著淚羞澀清唱的男孩,一路長成泛著幸福淚光的大叔,已然成為一則流傳在聲光都會區中引人熱淚的愛情傳奇,卻也是許許多多同志生命的縮影。萬芳就是以這種溫暖而柔和的方式,默默支持著每一個生命。

而坐在舞台邊的那個身影,今年出現在同志諮詢熱線辦在TICC的20週年盛會中,萬芳繼續以音樂的傳遞著溫柔的力量,演唱了〈夜照亮了夜〉、〈愛禁不起考驗〉、〈慢火車〉,再度觸動著現場每一個人的心。

當晚萬芳的最後一首歌是〈時間仍然繼續在走〉,郭子上台一起合唱,帶出掀起另一陣高潮,也帶出另一段故事。

這兩年來郭子站上舞台,為愛滋感染者而唱、為同志大遊行而唱,比起萬芳,心境上更深刻而曲折一些。早兩年前應愛滋工作者莊苹之邀,也為了身旁困在污名裡的感染者朋友,郭子寫了〈愛相同〉,也成為台灣2016年國際愛滋日主題曲。也是同一首歌,郭子站上同志大遊行與婚權音樂會的舞台,為台下數十萬人獻唱時,郭子深深受感動。他第一次發現,原來有這麼一小群人努力了這麼久,終於將平權運動推到這個地步;尤其當郭子聽到熱線在性別平等教育上的努力,更觸動起早年在校園被罷凌的經驗,這是郭子早已走出來,卻無法輕易忘記的過去。這些歷程,都讓郭子想要參與幫忙,而他發現自己最擅長的,就是透過音樂的渲染力量,把愛與平等的力量,散播得更遠更深入社會。

萬芳與郭子,都以自己擅長的方式,利用音樂來傳達愛與平等的訊息,不只在過去〈愛相同〉的表演上,不只在萬芳的南北巨蛋演唱會,不只在熱線20週年盛會上,更延續到今年11/30~12/2三天,郭子發起的「愛之日常」音樂節,希望透過音樂力量,消彌社會對愛滋的恐懼,傳達「有愛之日常,你我都相同」的理念。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