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線20年_一起怪怪地長大

文|教育推廣部主任 許欣瑞

20年前,一名特立獨行的新人歌手,應同志諮詢熱線之邀,自己背了一把吉他,來到募款晚會上自彈自唱了好幾首歌,成為當晚活動的亮點。當時的熱線不過是個新成立又沒沒無名的地下NGO,募款晚會才到第二屆,地點還選在某校園的視聽教室裡,觀眾人數不到三百名。

20年後,熱線已在同志運動裡佔有一席之地,募款活動辦在可容納二千多人的TICC,成為同志社群的年度盛事。而當年那位歌手再度登上舞台,為熱線20週年獻唱,此時身份已是流行樂壇另類獨立女王,呃,或應該稱公主-Sandee陳珊妮。

陳珊妮在自己臉書上也提及這段往事:「20年前唱片公司同事跟我說,有個怪怪的團體『台灣同志諮詢熱線』邀請我去演出,我不去也是可以的....我心想自己都已經是當時被認定最怪的歌手了,有什麼不能去的...但那是我一生難忘的美好夜晚。」

「怪怪的團體」與「最怪的歌手」20年來在各自領域進行著教育與溝通,熱線致力各項同志平權,陳珊妮努力撐開流行音樂的多元性,兩邊看似無關,但都朝著同個方向前進:讓每個人有足夠空間,可以活得更自己一點。

這種各自努力,隱然搭起了另種「同志情誼」,也因此,陳珊妮從不吝於公開支持同志、支持婚姻平權、支持熱線,更支持背後所代表多元精神,從同志大遊行、婚權音樂會,到今年的募款晚會,都可以看見她的身影、聽見她的音樂。

而公主畢竟有公主的格局,相挺也不只挺最熱門的婚權議題。「我覺得其實教育才最重要,」陳珊妮很嚴肅地說:「同志教育與人權教育必須真正落實在所有基礎教育裡,你才能對跟你不一樣的人保持同理心,才可能變成更進步的社會。」

這番話顯示出陳珊妮對同志的支持,不只是情感式的呼告,更對同志運動的現況有相當程度的瞭解,才能立馬點出核心、劃出重點:性別平等教育在年底公投的重要性不亞於婚權,教育才是根本

不怕挑起不討喜卻重要的話題,不怕大力宣示表態「支持」,就連這次演唱的歌名〈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戰神卡爾迪亞〉,都隱然顯示出公主的氣勢與立場,放眼目前台灣演藝界,能有此作為的大概只有陳珊妮吧!

公主,感謝你的一路相挺!(熱線義工們內心開滿小花)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