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希望,你可以開心的做你自己】

文/熱線南辦家庭小組義工 阿澄

王媽媽說道,還記得女兒Aidan大約三歲的時候就曾對她說:「我是男生」,當時她只回了一句:「賣囉嗦」,並沒有放在心上,隨著時間也就忘記這件事情。

直到Aidan上了大學,他對王媽媽說:「他不開心,想看心理醫生,接著又說他可能⋯喜歡女生,最後則表示,自己其實是跨性別。」煞那間,王媽媽只覺得腦筋一片空白,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她知道同性戀是什麼,但跨性別是什麼?卻從來也沒聽過,內心的焦慮程度根本無法言喻,她便開始大量的搜尋資料,也看了許多書籍,思考著該如何面對這樣的狀況....

王媽媽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除了擔心Aidan可能身體要承受手術的風險,另一個浮現在心裡的問題是「神會允許嗎? 」她也求助了牧師與醫護人員,有一位同樣擁有基督教信仰的護士對王媽媽說:「我在醫院當了十幾年的護士,看了許多不一樣的新生兒,每個生命都有不同的樣貌,妳的小孩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你們看待他的眼光,需要改變的是你們,不是他」

這段話讓她反覆思考著,同時心底也出現了一個聲音「人往往看的是外表,但神看的是內心,不是嗎?」

我問起王媽媽看著女兒變成兒子,有什麼樣的感受?她說:「從不覺得彼此間的關係有什麼不同,最大的不同是看見他變得更快樂了,不再像以往那樣鬱鬱寡歡,看見自己的小孩可以開心的活著,那便是我最期盼的。」

王媽媽突然回憶起當時和Aidan一起看完《丹麥女孩》的情景,電影散場後Aidan一直哭。王媽媽對他說:「沒事了,你的痛苦,媽媽知道。」Aidan則帶著點情緒的對她說:「你不可能會知道的!」這一句話,讓王媽媽覺得心裡被敲了一下,她心裡想著:「是阿!我怎麼可能會懂,我想…我永遠也無法想像他是承受了多少壓力與痛苦。」

Aidan是熱線南部辦公室的志工,王媽媽因而認識了熱線南辦,她在那裡看見了許多同志小孩與櫃父母,聽見了許多不同的生命經驗,王媽媽說:「時常聽到同志小孩向父母親人出櫃時,總還要對他們的家人說抱歉,她實在感到心疼不已,為什麼這些小孩們承受這麼大的壓力,卻還要對父母親說抱歉呢?」 現在的王媽媽會跟著Aidan一起去分享他們的故事,希望在所及的能力範圍內,可以讓更多人認識並理解,身為少數族群的壓力與不一樣。
------------------------------------------------------------
8/18星期六,歡迎來聊聊天,和我們聊聊孩子,聊聊自己。

找 不 到 對 象 傾 訴   我 們 來 聽

關 於 說 不 出 口 的   我 們 都 懂

同志父母親人座談會▼高雄場▼

時間:2018年8月18日(六)下午二點至五點
地點:熱線南部辦公室
地址:高雄市新興區中山二路472號12樓之7
專家講師:黃怡禎 諮商心理師

※ 全程免費,毋須報名。
※ 本活動僅限父母與親人參加,謝絕媒體採訪。
※ 有任何問題歡迎來電:07-2811265 洽:陳威竣社工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