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家人般一起打拼之外,熱線也「治療」了我

文:小向(接線小組義工兼督導)

 

  2009年年初我報名了熱線接線小組的義工培訓,當年我才大一,也是該期年紀最輕的學員。前陣子因為搬家的緣故,從塵封已久的箱子裡翻出當時培訓的講義,看著上面的內容我心想:「天啊,我以前寫下這些筆記的原因是什麼?」接著心中感到一陣惶恐,驚覺歲月真是一把殺豬刀——轉眼間我成為接線小組的督導也有三、四年了,而這陣子還即將口試新一期的接線義工。

  一開始參加熱線培訓的動機可能不是那麼明確,很可能是出於覺得自己有能力,就想多幫人一把。但後來才發現,有時收穫最多的往往會是義工本身。我在無數通的電話裡看見了認同時的困惑與迷惘、情感關係中「剪不斷,理還亂」、親人關係間的糾葛與愛意、面對性傳染疾病時的恐懼與擔憂......等,甚至也看見了即便婚姻平權在近幾年大步走,法案的進步終究與個別同志在生活中能感受的幸福是兩回事(當然這不等同在政策面不需要倡議)。身為接線小組的一員,能夠在無數個夜晚陪伴已經數不盡的來電者,一起度過、體驗他們生命中的起起伏伏。

  於我個人層面,熱線給我的意義除了曾說過在這空間裡就像是家人般一起打拼奮鬥之外,在這裡當義工也算是「治療」自我價值感低落這個議題。在熱線擔任義工並協助參與籌備活動,多多少少證明了年少時的我除了讀書,還有其他辦得到、也可以做得好的事情。參與熱線的日子裡也度過了我人生幾個里程碑,大學畢業、研究所入學、畢業到後來離開校園找工作。這中間也面臨過幾次是否要離開的考驗。如今的我很慶幸過去在面臨考驗時,沒有輕言放棄或離開。

  一個非政府組織能走過20年不容易。這個組織當然不完美、也會犯錯,但難能可貴的是即使在提供服務或倡議的路上跌跌撞撞,我們能相互打氣和試著提醒彼此不要重蹈覆轍。這個曾經讓我們感受到像家人般溫暖的地方,我想即使是未來不再參與了,當你想要見見老朋友時,走進這個空間你會聽見熟悉的聲音與你打招呼,知道我們曾經在此相濡以沫,並祝福未來我們能相忘於江湖。 

  如果你聽過熱線的名字、好奇過這個組織做的事情,或者是純粹想知道:「這個老牌子的同志組織到底在幹嘛?」,都歡迎你把7月15日這天的下午空下來,聽聽我們這一路走來的故事。

 2018年同志諮詢熱線20週年募款感恩會 
售票資訊:http://pse.ee/5TVR9
時間:07/15(日)14:30開演
地點:TICC 臺北國際會議中心
支持熱線,讓多元呈現!
捐款:http://goo.gl/GHEJLE
辦一張彩虹公益認同卡:http://bit.ly/2GoNP95
#0715熱線20週年募款感恩會
#Hotlines20thAnniversaryParty0715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