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沒有辦法接受異性,那麼希望你真實面對自己】

「只有一個感受,心疼,心疼他獨自一人承受這些壓力」,楊媽媽道出每一個當父母的心聲,語氣沉緩的說出當年的心路歷程,沒有戲劇化的翻桌大罵,沒有流俗的痛哭流涕,她難過的是兒子歷經了挫折卻從未出口喊痛,心疼與不忍是她唯一的念頭,楊媽媽了解身為同志往往要經歷數次迂迴掙扎,走入暗櫃躲避歧視暗傷。是誰說同志出櫃就非得隱含悲苦? 楊媽媽以親身經歷逆轉了這般刻板印象。

莫約十年前的熱線南部辦公室還是個雛形,當時兒子甫走出暗櫃,渴望了解同志的楊媽媽參與了櫃父母座談會後,便與熱線結攜相伴直到今日,一路上走過風風雨雨,演講、遊行或是座談會,楊媽媽無役不與,對同志的想像由幽暗不明到逐漸清朗,心中不安也隨之消散轉為踏實安定。

◆「兒子是被我出櫃」
兒子從小就與其他男孩不同,當別人拉著媽媽的手要求買架上的機器人和火車模型,只有他拿著芭比娃娃玩耍,這個舉動掀起楊媽心中的波瀾,暗自揣測了更多可能性,話鋒一轉,楊媽媽嚴肅的說:「每當我在演講上提到這段,我都會特別告誡,不是每個男同志都會玩芭比娃娃」提醒聽者不要一昧對同志套入性別的刻板印象。
那這份質疑是到何時才真正確定? 楊媽媽語氣輕快的解釋,其實是她自己找兒子出櫃,那年兒子上了大學,生活圈與家庭日漸疏離,當媽媽的難免對兒子的交際往來有所不安,尤其在成長歷程中,始終無法確認兒子的性向,在心情按耐不下的某日提起筆,書寫對兒子的告白。 「當然也沒有直接說,是用寫信的方式,告訴他媽媽一樣愛你,如果你真的沒有辦法接受異性伴侶,那麼媽媽希望你能真實面對自己的感情」語氣堅定的彷彿兒子就是同志,不用假以推拖,楊媽笑道「這就是一個當媽的直覺!」

◆「站在一個媽媽的立場,我想陪他一起去面對」
問起那時的楊媽媽如何釋懷?楊媽媽小小地進入沉思,「應該不能說釋懷,因為我沒有排斥過他,也沒有大哭什麼的,因為我知道到這是事實,所以也不用抗拒」或許從小到大對孩子的關心和觀察,所以得知的當下並沒有那麼劇烈的衝擊,也有別於其它家庭面對的錯愕和否認。楊媽媽說道:「現在兒子也32歲了,但是在確認的當下,其實是非常心疼,也不曉得他 (兒子) 當時心裡怎麼想,但還是會很擔心、憂慮」。她坦白還是會為孩子感到隱隱心痛,想起時甚至會眼眶泛紅,「但哭完還是要面對現實,因為事情總是要解決」,熱切的楊媽媽便在機緣下找上了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櫃父母座談會便是一個新的開端。
楊媽媽一家面對兒子出櫃,過程和緩、沒有激烈衝突,楊媽媽坦然接受事實,溫婉的告訴兒子,媽媽會永遠當你的靠山。「站在一個媽媽的立場,我想陪他一起去面對」這話流露了愛,張揚著母性的韌性,語氣鏗鏘的宣示,即使兒子是同志,也依然做他最堅強的後盾。

◆「出櫃總會經過一些衝突和不諒解,父母親才有辦法接受」
家庭是建立我們信任感的開始,也是認同與幸福的起源,能得到父母的諒解與支持,對孩子們來說意義重大。孩子們是爸媽的心頭肉,照顧孩子們則是爸媽最甜蜜的負擔,可是當孩子長大,開始獨立與爸媽疏離,總是讓爸媽感到擔心和不捨,尤其當兒女是同志,做父母的更不曉得該如何應對。楊媽媽最後以親身經歷給予父母建議,「試著調整自己的腳步,並努力溝通觀察,避免逼問騷擾、偷窺隱私,如果心有餘力,更可以前來參加熱線的父母活動!」孩子出櫃是條艱難的路,陪伴孩子們的父母亦是歷經無數波折,雖然眼前社會給予同志的負面形象仍在,但我相信爸媽牽著孩子們的手就是最好的面對。
---------------------------------------------------------------------
5/20日星期天,歡迎來聊聊天,和我們聊聊孩子,聊聊自己。

找 不 到 對 象 傾 訴   我 們 來 聽
關 於 說 不 出 口 的   我 們 都 懂

同志父母親人座談會▼高雄場▼
時間:2018年5月20日(日)下午二點至五點 
地點:熱線南部辦公室
地址:高雄市新興區中山二路472號12樓之7
專家講師:黃怡禎 諮商心理師

 

※ 全程免費,毋須報名。
※ 本活動僅限父母與親人參加,謝絕媒體採訪。
※ 有任何問題歡迎來電:07-2811265 洽:陳威竣社工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