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HIV+OK的故事】不平凡眼光下的平凡人 /Frank

某天晚上收到父親的簡訊,字裡行間中勸導我跟男朋友分手,以關心和孝順的名義要求我不要跟HIV感染者交往,父親一串串的文字如同套鎖般綑住了我的理智與情感,也讓我原本對社會的美好期待,硬生生得潑自己一身冷水,我才突然震驚到「原來這就是感染者的日常處境」,原來身邊的人就是這樣看待他們,我感受到不被家人信任的痛苦,但他們感受到的卻是不被整個社會信任的痛苦,我看著泰若自然的男友,實在無法想像自己成為他的角色,真的可以承受這麼大的社會壓力嗎?

作者:Frank

「我一直很想認識一位HIV感染者」我帶著天真的表情認真得說著。「喔!我就是啊!」他帶著玩世不恭的笑容輕鬆得說著,原本看似平凡的對話卻因為他毫無預警的出櫃讓我瞠目結舌,他是我認識的第一位HIV感染者朋友,也是我的第一位男朋友。

當我知道他是感染者的身分時,心中難免會有些芥蒂,好奇他為何感染上HIV?又是如何面對HIV的威脅和社會的歧視呢?但從一旁的觀察中卻發現任何框架在他身上無一可套用,可能是他學習社會學的背景,打從一開始就完全把HIV當成普通慢性病來看,不時我都會調侃他:「別人的故事都這麼動魄驚心,你的故事怎麼這麼平凡啊!」但我想就是因為他的平凡看待,不仿照世俗的價值觀,讓我開始在意眼前這個人,漸漸受到他對HIV平凡看待的不平凡眼光吸引,也漸漸和他一起走進愛情的關係中。

我們的愛情故事很普通,如同一般情侶般一同吃飯、聊天、睡覺、出遊逛街,不時會共同討論社會學、心理學或哲學,唯一比較特別的是當我跟同事朋友介紹他,甚至透露他是HIV感染者時,身邊週遭的人都睜大眼睛不可置性的看著我,但都是了解我的選擇必定有其理由,頂多提醒我安全的部分,但依舊相信我的,被相信的感覺是很幸福的,彷彿感受到社會開始有些改變的,但事實上可能是我太輕忽HIV在社會的歧視。

某天晚上收到父親的簡訊,字裡行間中勸導我跟男朋友分手,以關心和孝順的名義要求我不要跟HIV感染者交往,父親一串串的文字如同套鎖般綑住了我的理智與情感,也讓我原本對社會的美好期待,硬生生地潑自己一身冷水,我才突然震驚到「原來這就是感染者的日常處境」,原來身邊的人就是這樣看待他們,我感受到不被家人信任的痛苦,但他們感受到的卻是不被整個社會信任的痛苦,我看著泰若自然的男友,實在無法想像自己成為他的角色,真的可以承受這麼大的社會壓力嗎?我沒有答案,但我知道這時候若是不跟父親辯解一番,心中的正義就蕩然無存了。我打了兩千多個字回給父親,附上紅絲帶和露德的網址,要求父親必須先去理解HIV才有資格和我討論,我知道短時間內他可能無法接受,但如同種下一顆種子般是需要一段時間,自然而然就會有所變化了,我不奢望,但祈求著。

HIV,帶著社會偏見的病毒,他本身的危害早就受到現代醫療所控制,但它造成的歧視卻難以消除,然而我相信著,社會會漸漸越來越好的,越來越能夠理解感染者也如同普通人般需要愛與被愛,且也擁有著愛人的能力,如同我男友一般平凡的看待他與HIV的關係,也重視我與他的愛情關係,他是我第一位認識的HIV感染者,也是我的第一位男朋友,我永遠以他為傲。

#HIV十OK

更換FB HIV+OK大頭貼支持:搜尋關鍵字-愛滋

下載HIV+OK手折旗(A4/A3都適用),自己動手做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